攝取太多不飽和脂肪 恐增老年性黃斑部風險

攝取太多不飽和脂肪 恐增老年性黃斑部風險

2015/4/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人的眼睛就好像一台相機,有著如鏡頭般的水晶體,底片般的視網膜,讓每個人都可以看見五彩繽紛的影像,只是,相機的鏡頭、底片,用壞或用完了可以換新的,但若是視網膜發生病變,卻無法置換,還可能會造成失明。

對此,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吳文權醫師表示,黃斑部位於視網膜的中心,含有高密度感光細胞,是視力最敏銳的部位,雖然大小只有5毫米,但卻可以決定9成的視力,一旦當它損傷,就會對視力造成重大的影響,此外,其實就連飲食也會增加罹患老年性黃斑部風險,例如:攝取大量的不飽和脂肪、缺等。

葉黃素、玉米黃素 為眼睛的抗氧化劑

黃斑部因含有黃斑色素而得名,主要成分是葉黃素及玉米黃素,其中葉黃素己廣泛為人知曉,且在市面上也有很多健康食品含有葉黃素,只是,普遍民眾對其真正內涵及對眼睛之重要性,卻無法完全明瞭。

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存在於色彩鮮艷的水果,以及深色蔬菜中的天然類胡蘿蔔素,為人體必須的營養素之一,但無法在體內生成,必須從食物中攝取後存到眼睛,雖然自然界中有600種類胡蘿蔔素,但只有玉米黃素和葉黃素存於人類眼睛的黃斑區,在眼睛內作為抗氧化劑。

菠菜、花椰菜 含有豐富葉黃素

既然如此,到底哪些蔬菜含有豐富的葉黃素?醫師表示,像是菠菜、青椒、緑花椰、芥藍菜、枸杞、南瓜、胡蘿蔔等都有,此外,飲食中也要特別留意,如果缺乏抗氧化性維生素(如維生素C、維生素E、β胡蘿蔔素)、鋅,或食用大量多元不飽和脂肪時,就會增加老年性黃斑部形成風險。

初期的黃斑部病變 以隱結及色素層退化為表現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目前為眼科最常見造成視力喪失之疾病之一,其主要原因與年齡增長有關,當年紀越來越大時,黃斑部色素層的代謝力就會減弱,進而無法排除許多因氧化沉澱在色素層及彈性層之間的視褐質,導致色素層產生變化。

吳文權醫師表示,初期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以出現隱結及色素層退化為表現,其中1~18%在5年內會引起視力惡化。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主要分為乾性、濕性兩種類型,乾性的黃斑部病變會因色素層和視網膜逐漸退化,演變成地圖形黃斑部萎縮,目前沒有特殊的治療方式;而濕性的黃斑部病變,則因新生血管的出現,而引發出血、水腫影響視力,目前可利用光動力療法,或注射抗血管生長因子改善視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