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罹婦癌過世 終於讓她克服害羞做抹片

母親罹婦癌過世 終於讓她克服害羞做抹片

2015/4/1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35歲的陳小姐至醫院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提及衛生所從5年前,就開始打電話提醒做抹片檢查,但他總覺很害羞和麻煩,實在是萬般不願意來醫院檢查,沒想到原來檢查很迅速,隱密性也很好。

「那為什麼今天妳突然改變心意,願意主動來檢查呢?」柳營奇美醫院家庭醫學科林靖佩醫師疑惑的詢問。只見陳小姐的目光一黯,娓娓道來:「我媽媽不久前被檢查出是子宮頸癌末期,不到3個月就離開我們了。她是傳統婦女,之前也和我一樣,覺得抹片檢查很不好意思不願意去。直到有天停經多年的她,居然又開始出現像血的分泌物,這時候我們才趕緊帶她去求診,檢查後卻發現已經是末期了。」

林醫師指出,類似上述的案例時有所聞,如果能讓婦女多去了解及分享經驗,就可以避免許多遺憾的事情。而據統計指出約80%的女性會在一生中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後多會自行痊癒,但少部分持續感染者,可能會在之後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進展到子宮頸癌。

怕羞、自覺身體無恙   抹片篩檢率不到5成

然而,全國超過30歲以上婦女的子宮頸抹片篩檢率僅為45%,其原因是許多婦女覺得害羞、工作忙碌或是因為無症狀而自覺身體沒問題,但等到有症狀出現時,就已經來不及了。臨床研究顯示實行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降低60~90%子宮頸癌侵襲癌發生率和死亡率。

因此,林靖佩醫師提醒,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即將來臨,在歡慶節日的同時,也請關心媽媽今年是否有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並耐心陪伴其就醫;另外建議30歲以上婦女應每年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