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瘋子、不會傳染!全台超過15萬人受癲癇所苦

非瘋子、不會傳染!全台超過15萬人受癲癇所苦

2015/4/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癲癇也是俗稱的「羊癲瘋」,並非傳染病,患者也不是瘋子,而是因為腦部不正常放電所引起的。根據衛福部社會統計處數據,台灣的癲癇盛行率大約是1/150,也就是每150人中就有一名癲癇病患,依照台灣2千3百萬人口計算,全台就有超過15萬人罹患癲癇。

聖馬爾定醫院神經內科蔡育泰醫師表示,癲癇發作時間不定,如要同時記錄到癲癇發作時的腦波及影像,就必須安排數位影像腦波監測檢查。但過去皆是有線機種,受檢者若要去洗手間或離開病房就必須中斷紀錄,或拉一條很長的線。

蔡醫師進一步說明,但近來引進的無線腦波監測儀,不但在房間內可自由走動,即使走到甚至無線接受器範圍外,仍會持續進行腦波紀錄,一回到房間機器便會自動將剛剛記錄到的內容上傳到主機。

醫院引進無線儀器 癲癇症診斷更精確

聖馬爾定醫院陳美惠院長表示,許多癲癇患者發作時,常會遭受異樣眼光甚至因而出現自卑感,為了要找到病灶所在,及更精確診斷癲癇症和夜間異常行為,醫院除了新引進「無線數位影像腦波監測儀」,並結合「癲癇特別門診」,配合專科醫師治療,此患者獲得有效的控制與減緩病程惡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