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平女兒突現「癲癇症狀」,檢查原因竟是「洗澡環境」出錯

王思平女兒突現「癲癇症狀」,檢查原因竟是「洗澡環境」出錯

2022/3/18

文.整理/黃煜嵐

藝人王思平婚後與老公育有一女米果,前陣子她在節目中分享,自己剛成為新手媽媽時,因女兒無預警的癲癇抽蓄,讓自己擔憂不已,後來竟發現原因與洗澡環境有關!

小朋友會發生癲癇其原因有許多說法,王思平在節目上分享女兒米果在4個月大時的症狀,當時也因為過度擔心,讓自己食慾不振,注意力完全無法集中。

癲癇症狀
(王思平誤以為女兒患有癲癇症。圖/FB@jenna wang 王思平)

起初以為是點頭癲癇,所幸檢查後無大礙
成為媽媽後,王思平為了幫米果洗澡,購買一個附澡盆的尿布台,不過因為體積過大,只好放在廚房中,每天都在廚房裡幫米果洗澡。怎知道有一天洗完澡後女兒竟全身抽搐,嚇得趕緊將情況錄影紀錄下來,並將女兒送醫檢查。

醫師看完影片後,判斷可能是「點頭癲癇」,擔心會影響到日後腦部的發展,醫院緊急安排隔天檢查。在等報告的半個月內,王思平因擔心米果的身體狀況,精神變得極差。所幸檢查結果並無大礙,因此全家人開始努力找出發生這樣狀況的原因。

模擬事發經過,在洗澡環境中找到癲險原因
為了要找出米果全身抽搐的原因,他們決定再次模擬當天的情況,到廚房幫女兒洗澡,沒想到洗完後,果真又出現全身抽搐的狀況。王思平老公見狀後,認為問題應該是出在幫米果洗完澡後,都會把她放在鋪上3至4條厚毛巾的冰冷鐵桌上。

為了證明此推論,他將自己貼在鐵桌上,發現確實會感到冰冷感。回診時,王思平也和醫師分享這個推論,醫師也認為幼兒尚未發育完全時,對冷熱的反應的確會比較大,通常在6個月後,情況就比較不會發生了。

而終於找到米果癲癇抽蓄的原因後,王思平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頭。米果至今非常健康,並且快要滿兩歲了! 

癲癇症狀並無特定發生原因
癲癇發作時,有很多不同表現形態,其中最常見的表徵為失去意識、抽搐、翻白眼、身體僵硬、口吐白沫等,依據腦部不同部位的異常放電,癲癇發作的臨床表現也會有所不同。

癲癇症狀
(圖/shutterstock)

小朋友癲癇發作原因與成人不同
一般而言,小朋友癲癇發作的原因,並非如大眾認為皆由家族遺傳所造成,基因突變或家族遺傳所導致的癲癇只占其中一部份。嬰幼兒腦部受損而導致癲癇的情況很多,如:寶寶罹患腦炎、嬰兒搖晃症候群,或是交通意外造成腦部創傷,都有可能致使腦細胞受損而引發癲癇。

嬰兒式點頭痙攣症
醫師原本認為米果罹患的症狀,是屬於較嚴重的癲癇病症,此為嬰兒時期特有的癲癇,主要特點為:一連串的發作時間,好發於寶寶剛睡醒、準備入睡或肚子肌餓的時候,主要的表現形態為間歇性點頭或是全身性快速顫抖。

此疾病併發症為發展遲緩、畸形等,但不一定會演變成智能不足,由於腦細胞受損,因此發展遲緩及智能不足的機率相對而言比一般別人高。

當被診斷出後,醫師主要會予以藥物治療,若是藥物治療無效,則會採用另類治療,例如以「生酮飲食」的方式治療此疾病。

癲癇會好嗎?答案是會的
癲癇是一種慢性病,需接受藥物的長期治療,但並非絕症。和高血壓糖尿病等一般慢性病不同,患有癲癇的孩子,在服藥控制2~5年以上後,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可以將藥物逐漸停掉,甚至有望終身不再發作。

換言之,與其它慢性病相比,其他慢性病沒有痊癒的機會,而癲癇症是有痊癒的機會,且痊癒的機會相當高!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mombaby》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全方位豐富、完整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 0-6 歲寶寶教養方面,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時時接受最新養育資訊。媽媽寶寶雜誌也是一本具有世界水準及國際版本的婦幼專業雜誌。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