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材申請健保給付 可上網查審核進度

醫材申請健保給付 可上網查審核進度

2015/3/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過去,對於重大疾病患者而言,例如,癌症標靶藥物、白內障手術、人工膝關節等,在申請健保給付時,有別一般疾病,須先經過健保署的事先審查,待核准之後,才能夠申請給付,導致來來回回,所多耗費的時間,最久須長達兩周左右,為了便民,健保署開放民眾可上網查詢審查的進度,以利進一步追蹤。

擔心審查遭漏?可上網追進度

健保署指出,申請特殊疾病醫材時,須使用「事前審查」項目,經主治醫師向病患說明後,由醫事服務機構向健保署提出事前申請,健保署則會委請相關專科之醫藥專家針對申請資料加以審查,依據「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申報與核付及醫療服務審查辦法」規定,健保署應於受理保險醫事服務機構送達申報文件起二週內完成核定。

為利一般民眾了解全民健康保險事前審查案件的審查進度,現在已經可以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首頁/一般民眾/網路申辦及查詢/保險對象事前審查案件進度查詢,透過讀卡機及自然人憑證登入網站後,即可查詢事前審查案件進度。

經統計健保署103年事前審查件數,一年約有28萬件,其中藥品約9.3萬件、支付標準項目約2.3萬件、特殊材料約16.8萬件,在審查天數的部分,103年平均天數為4.48天部分個案因申請資料不全予以退件,醫療院所補件再提出申請等原因,因而影響審查天數。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