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卡

看病沒帶健保卡別擔心!教你7步驟申請「無卡看診」還能線上繳費

看病沒帶健保卡別擔心!教你7步驟申請「無卡看診」還能線上繳費#健保卡

若有臨時就醫需求,只帶手機出門卻忘記帶錢包、健保卡就醫,常讓人十分困擾,不僅需先自付醫療費用,還得在期限內拿實體健保卡回醫院辦理補卡,才能退費。為解決這些問題,健保署開發的「虛擬健保卡」正式上線!只要手機下載「健保快易通APP」開通,往後用手機就能就醫和繳費。虛擬健保卡如何開通?《優活健康網》為您整理7大步驟一次看。

實名制買口罩 2/6起持健保卡購買

實名制買口罩 2/6起持健保卡購買#健保卡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讓全球掀起搶購口罩之亂象,為遏止國人搶購、囤積口罩的風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今(3)日宣布,口罩販售實名制將於2月6日上路,希望讓更多有需要的民眾買得到口罩,並讓資源利用公平及透明。指揮中心表示,變更口罩販售方式重點如下:一、政府徵用的口罩,在民生方面,原先超商通路自明(4)日起停止販售。二、健保署兩天內修改全國電腦資料庫系統並完成測試,由郵差配送口罩至全國6,505家健保特約藥局,每家藥局每天配發200片成人口罩、50片兒童口罩;另偏鄉地區將由當地衛生所代為處理。民眾自2月6日起,可持本人「健保卡」前往購買,每張健保卡可用10元購買2片口罩,7天內不能重複購買。三、為分散購買人潮,身分證字號末碼雙號者可於每週二、四、六購買,單號者可於每週一、三、五購買,週日則開放全民皆可購買。另上班族及行動不便者,可委託親友代為購買,一人限代持一張健保卡,購買規則相同;同時,兒童口罩僅限12歲以下兒童健保卡購買。四、針對需要口罩之獨居長者以及身心障礙者,將要求地方政府社會局與衛生局合作,提供地方政府存有的口罩,就近、優先提供這些弱勢國人。指揮中心強調,國內專家已再三呼籲口罩使用時機應著重在「看病、陪病、探病的時候要戴,有呼吸道症狀者應戴口罩,有慢性病者外出建議戴口罩」,健康民眾及一般學生無須戴口罩,請民眾將口罩留給需要的人,讓資源發揮最大效用。

超方便!7月起20縣市戶所可申辦健保卡

超方便!7月起20縣市戶所可申辦健保卡#健保卡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國民身分證及健保卡對國人來說是最重要的2張證件,大部份人都是隨身攜帶,然而也容易因此2張一起遺失,根據衛福部健保署及內政部戶政司統計,每年因雙證件遺失、新生兒申報出生登記,或因姓名、身分證字號更改而必須申請補發者,共計約62萬人,但卻必須分別至戶政事務所及健保署申請,造成時間及交通費的不經濟。同時申請2證件 全台62萬人受惠為此,戶政司及健保署在今年初共同研商達成共識,利用現行戶役政資訊系統規畫建置「戶政事務所跨機關通報健保卡資訊平台」,並於104年7月1日全面啟動,目前全台有20個縣(市)政府,表達有意願透過戶政事務所,辦理跨機關通報申請健保卡之服務。以往,身分證及健保卡同時遺失,必須要跑戶政事務所及健保署申請補發,流程作業相當麻煩又耗時,統計顯示,每年有44萬人遺失身分證,66萬人遺失健保卡,同時遺失2證件者約30萬人,再加上20萬名新生兒申報出生登記,12萬人因改名、身分證字號變更或更正生日者,共計62萬人必須奔波2處,才能完成證件申請。2卡一次申辦 每年減少3千萬交通費支出此平台推出後,民眾只需到與健保署有合作之縣(市)政府所轄戶政事務所辦理身分證,並可同時申請健保卡,持繳費單至超商或金融機構繳納健保卡工本費200元後,由健保署確認收費並核發,只需5到7個工作天即可收到健保卡,另經當事人同意,也可透過這個平台提供戶政資訊系統檔存之國民身分證相片影像,直接傳輸給健保署作為健保卡上之相片使用。此項便民服務,估計可減少每人到健保署申請的時間約30分鐘、交通費50元,以62萬人計,其總效益可節省約31萬小時,交通費支出3000餘萬元。

醫材申請健保給付 可上網查審核進度

醫材申請健保給付 可上網查審核進度#健保卡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過去,對於重大疾病患者而言,例如,癌症標靶藥物、白內障手術、人工膝關節等,在申請健保給付時,有別一般疾病,須先經過健保署的事先審查,待核准之後,才能夠申請給付,導致來來回回,所多耗費的時間,最久須長達兩周左右,為了便民,健保署開放民眾可上網查詢審查的進度,以利進一步追蹤。擔心審查遭漏?可上網追進度健保署指出,申請特殊疾病醫材時,須使用「事前審查」項目,經主治醫師向病患說明後,由醫事服務機構向健保署提出事前申請,健保署則會委請相關專科之醫藥專家針對申請資料加以審查,依據「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申報與核付及醫療服務審查辦法」規定,健保署應於受理保險醫事服務機構送達申報文件起二週內完成核定。為利一般民眾了解全民健康保險事前審查案件的審查進度,現在已經可以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首頁/一般民眾/網路申辦及查詢/保險對象事前審查案件進度查詢,透過讀卡機及自然人憑證登入網站後,即可查詢事前審查案件進度。經統計健保署103年事前審查件數,一年約有28萬件,其中藥品約9.3萬件、支付標準項目約2.3萬件、特殊材料約16.8萬件,在審查天數的部分,103年平均天數為4.48天部分個案因申請資料不全予以退件,醫療院所補件再提出申請等原因,因而影響審查天數。

超方便!金融卡也能網路補辦健保卡

超方便!金融卡也能網路補辦健保卡#健保卡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你的健保卡曾經遺失過?在過去,民眾健保卡只要搞丟,都得費盡苦功出門一趟完成補辦手續,而根據健保署的統計指出,全台每年約有一百萬件的健保卡補辦需求,為了便民,健保署早已推出網路補辦,不過這項功能從今日起將更為升級,因為從今天開始,就連手上的金融卡,都加入協助網路補辦健保卡的行列。 健保署委託十五家銀行協助補辦 玉山開第一槍健保署指出,為推動安全、便利及多元的健保卡換補發申請管道,將陸續與金融機構攜手合作,目前已發函委託代收健保費的15家金融機構,協助建立網路健保補辦申請,現已有玉山銀行率先配合此項功能。網路補辦健保卡到底多方便?持有玉山銀行金融卡的民眾,能透過銀行網站,以金融卡及WebATM進行認證,輸入個人基本資料與上傳照片後,並藉由WebATM支付兩百元的工本費,即可完成換發,約略三個工作天,就能寄送到家中。

好方便!「健保存摺」可查整年度就醫情況

好方便!「健保存摺」可查整年度就醫情況#健保卡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身體到底健不健康?想看看過去的時間吃了那些藥,得了那些病?現在,你都能查的到!中央健康保險署已於全球資訊網建置「全民健保健康存摺」系統,民眾可即時、便利地取得個人最近一年就醫資訊,除了可利用該資料了解自身健康狀況,並進一步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外,同時也可了解自身一年來所自付的醫療費用,以及全民健保採互助機制幫忙支付醫療費用的情形。只要持有自然人憑證 就可查自身健保資料健保署指出,民眾只要持自然人憑證即可於該署全球資訊網查詢或下載個人最近一年的就醫資料,包括,門診或住院就醫院所名稱、就醫日期或住院日期、交付調劑、檢查或復健治療日期、疾病分類名稱(並非診斷)、醫療處置(手術)名稱 、醫師處方之藥品、特材、檢查(驗)名稱及數量、健保支付點數及保險對象自付之部分負擔金額。保險對象首先至該署全球資訊網之系統首頁,使用「自然人憑證」登入系統,申請最近一年特約醫院、診所及藥局等向健保署申報的就醫資料,隔日上午8時即可下載前一日申請的「全民健保健康存摺」。

遺失不用再出門!健保卡在家就可辦

遺失不用再出門!健保卡在家就可辦#健保卡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你知道以後健保卡遺失後,可以不用再特地外出一趟,就可網路申辦嗎?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為提高「網路申辦健保卡」便民服務能見度,自103年11月3日至103年12月18日止,針對民眾舉辦「省時好生活 線上申辦健保卡」有獎徵答活動;只要回答正確且填寫聯絡資料,即具有抽獎資格;待活動結束後,將有機會抽中包含手機、平版電腦等精美贈品。申請健保卡不用再出門健保署指出,自102年12月起開放民眾利用網路平台「申辦有照片健保卡」。不用特地出門,只要利用自然人憑證,就能完成申請換補發健保卡手續,提供零時差的健保卡網路服務。此次活動將在律師見證下辦理公開抽獎,自合格參加者中以亂數隨機抽選得獎者,預訂103年12月22日於活動網站及該署全球資訊網公告得獎名單。

網民有福!每年80萬人掉健保卡 上網可申請補發

網民有福!每年80萬人掉健保卡 上網可申請補發#健保卡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現今宅男宅女多,網路更是便利,如果可以不用出門、點點滑鼠、逛逛網頁就能辦好事,相信民眾一定非常開心!且以往若不慎遺失健保卡,還得親自跑一趟臨櫃申請、或是到郵局申請補發,不免有些麻煩!因此,為讓民眾申請健保卡更便利、省時,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於102年12月17日開放利用網路平台申辦健保卡的措施。健保署承保組賴元暉科長表示,截至同年12月底有101位利用網路申辦健保卡,並鼓勵民眾多多利用此平台申辦;因目前網路發達、頻寬也足夠,加上掛號郵寄時效快,大幅縮短作業流程及申請補領的時間。據統計每年約有80萬人遺失健保卡,其中50萬人會直接至健保署各區業務組聯合服務中心臨櫃申請,此舉不但民眾需向服務單位請假,遇到申請人潮多時,還可能增加等待的時間,對當事人來說相當不便與困擾。對此,健保署推動民眾可利用網路平台申辦健保卡的便民措施,不但能有效節省時間,同時保障就醫權益,一舉兩得。故健保署呼籲,國人若遺失健保卡或健保卡毀損無法使用,需要補發者,可多利用網路平台申請。● 網路申辦健保卡小須知1)若民眾想替新生兒「首次」辦理健保卡作業,於網路上申請同樣免費,且同時開放申辦無照片或有照片的健保卡。2)若要申請有照片之健保卡,需上傳2年內的正面半身照片檔案,且檔案大小不得超過5m。3)網路申辦健保卡相當便利快速,若當日早上提出申請,下午健保署就會開始作業,隔天就能以掛號郵寄方式寄至申請者指定地址,平均3~4天後就能收到。賴元暉科長提醒,因寄送採掛號方式,民眾填寫地址時,需配合郵局可送至的範圍,才能確保信件送達。4)最後,賴元暉科長提醒,民眾可自由選擇申辦有(無)照片的健保卡,若是採用無照片健保卡就醫,當需核對身分時,則要另外出示有照片之證件證明。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