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癢!疥瘡傳染性高 勿共用毛巾、衣物

劇癢!疥瘡傳染性高 勿共用毛巾、衣物

2015/3/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日媒體報導集體感染疥瘡之疑似病例,引起大眾關注,感染科醫師表示,疥瘡是由疥蟲寄生於皮膚,所導致的一種皮膚傳染病且一直是安養中心以及醫院時有所聞的問題,由於疥瘡容易造成群聚,所以了解疥瘡以及防範於未然更是刻不容緩。

南投醫院感染科陳永峻醫師表示,疥瘡傳染性很高,沒有年齡的限制,疥蟲會透過身體皮膚的頻繁緊密接觸(如:共用毛巾、被單、棉被等)而迅速擴散傳播感染,尤其是人口密集處,如宿舍、護理之家、長期照護中心、監獄、軍隊等。

劇癢勿亂抓  小心細菌感染

陳永峻醫師表示,疥蟲一旦感染之後會出現皮膚劇癢,夜間時更為嚴重。感染疥蟎後,皮膚上會出現紅斑、丘疹、水皰等症狀,有時因劇癢抓傷引起疼痛,並導致細菌感染。 

陳永峻醫師提醒民眾平時應落實手部衛生,而確診疥瘡的病人之主要照顧者、親密接觸者也須要同時接受治療。他也呼籲民眾應了解疥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做好感染控制,若皮膚感到劇癢、不適時,可至診間讓專科醫師診斷、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