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吃全穀類好處多 防蛀牙還能變聰明

小孩吃全穀類好處多 防蛀牙還能變聰明

2015/2/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又硬、又乾,食之無味,比起許多精緻食物,全榖類就比較不受小朋友的喜愛,但新年新希望,如果作為家長的你,準備擬個全新計畫與目標,不妨能將全家都養成吃全榖類食物的習慣,納入願望清單之中,因為吃全榖類好處多,不僅能減少孩子發胖長歪的機率,更可促進唾液分泌,預防蛀牙

每日吃全穀類 有助減少發胖機率

根據美國塔夫斯大學的研究,研究人員觀察近八百位國小學童的飲食狀況,發現每天吃全榖類的孩童,比起不吃的孩童,肥胖機率低上四成之多。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全穀類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及植物植化素等,有助於增加及延長飽足感、維持與控制體重、降低心血管疾病及腸道癌症發生率、預防第二型糖尿病。 

她進一步說明,現代孩子飲食過於精製,習慣吃軟不吃硬,剛接觸全穀時確實常覺得吃起來「乾乾的、較硬、難咬」等,但家長千萬不要完全停止供應,因為飲食口味與喜好可從小養成。 

從小養成吃全穀類 可刺激口腔健全發育

家長不妨從少量開始慢慢增加全穀比率,讓孩子漸漸習慣全穀較有嚼勁的口感,而且多咀嚼可增加唾液分泌幫助消化、按摩牙齦有助牙周健康,還能刺激腦部發育,提升孩子的學習力,而學齡前的咀嚼還會影響口腔齒顎發展、舌頭與嘴唇等口腔器官靈活度,甚至會影響未來說話能力的發展。

董氏基金會建議,改吃糙米飯最好,簡單又無油無糖,也可將紫米、全小米、全燕麥等入飯;點心可選擇紫米紅豆湯、糙薏仁湯等,而全麥、全榖麵包則要注意其全穀比例及油糖含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