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交流頻繁 當心流感、腸胃炎2大病號

春節交流頻繁 當心流感、腸胃炎2大病號

2015/2/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春節假期及228連假,也正是流感及腸胃炎流行高峰期,每年的急診及門診求診量都會竄升。新北市衛生局提醒,連假期間人與人之間密集接觸,讓病毒更加有機可趁,流感及腸胃炎疫情恐將更為嚴重,務必落實勤洗手、注重咳嗽禮節及食物煮熟再食用,以防疾病破壞好佳節。

衛生局簡任技正李佳琪指出,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包括發燒38℃以上、喉嚨痛、咳嗽、肌肉酸痛、頭痛、全身倦怠等,併發重症以長者、嬰幼兒及具有慢性疾病患者等為多,因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併發症甚至會造成死亡,不可輕忽。

腸胃炎好發期  嬰幼兒、長者最要當心

此外,冬季與初春亦是諾羅病毒、輪狀病毒等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時期,統計新北市101年至103年春節後,門診腹瀉就診人數都超過3萬人次,約每百位就有一位就醫。尤其是嬰幼兒、長者,一旦感染可能會因體液流失脫水,導致電解質不足進而抽搐甚至死亡等嚴重後果。

李佳琪也說,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種流感疫苗並加強個人衛生習慣,養成肥皂勤洗手及落實咳嗽禮節、生病時在家休養、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及維持正常作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