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旅遊要當心 下周恐為流感疫情關鍵

春節旅遊要當心 下周恐為流感疫情關鍵

2015/2/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目前流感疫情雖較往年平緩,但隨著農曆春節的到來,預計下周恐會有緩慢上升的趨勢,且又加上近日全台持續低溫,所以,為因應目前流感疫情及春節期間也是流感高峰期,疾管署將於春節期間開設141家類流感特別門診,提供民眾適切的醫療服務。

國內社區流行病毒 以H3N2型為主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目前國內社區流行病毒主要以H3N2型為主,只不過,從1月病毒抗原性監測顯示看來,有五成H3N2病毒株與疫苗株不同,而國內未檢出抗藥性流感病毒株。

除此之外,近期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數雖與前一週持平,但流感住院人數仍持續上升,截至目前因流感住院人數約為873人,而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上週新增14例,另新增1例死亡個案,今年截至2月8日共累計45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3例死亡,均為H3N2感染。

大陸南方、香港 H3N2仍處於活躍狀態

中國大陸南方省份流感活動仍處高峰,主要流行病毒型別為H3N2型及B型(Yamagata株);香港流感疫情自去年12月起攀升,已超過前三個流感季的流行高峰,並有進一步上升機會,以H3N2型為主。

疾管署表示,為讓民眾春節期間有流感門診醫療服務,除了在全國開設類流感特別門診外,也提供流感抗病毒藥劑,幫助民眾對抗流感,因為前流感抗病毒藥劑對流感併發重症的治療仍有效,因此,提醒民眾如有出現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必要時需使用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以降低流感併發重症機率。

打噴嚏用遮住口鼻 助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最後,疾管署提醒,符合公費條件的民眾,儘速接種流感疫苗,以提升自我免疫力,另如有預前往流行地區者,維持手部清潔及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有呼吸道症狀時應配戴口罩;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