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眼年輕化!七個檢測方法報你知

老花眼年輕化!七個檢測方法報你知

2015/1/31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王蒨茹/綜合報導)現代人不論是工作、玩樂都離不開3C產品,「低頭族」處處可見外,「老花族」人數也悄悄上升,你得要注意!用眼過度,不僅造成眼睛疲勞,嚴重者當心提前罹患老!眼科醫師林丕容指出,近年來老花眼求診年齡層日漸下降,病患人數也比往年增長至三成,醫師提醒有老花眼的患者,應立即尋求專業眼科醫師,進行矯正

現代人用眼過度 老花年齡層下降 

老花眼形成原因為,當人類的水晶體及睫狀肌隨著年歲增長,調節能力下降,所致。「看菜單常看不清楚,菜單上的字好像都黏在一起。」、「醫生,我現在手機的字體一定要調到超大,不然我全都看不到,很困擾!」林丕容醫師表示,菜單看不清楚、手機平板字要超大等都是他在門診中經常聽到的困擾,這些都是罹患老花眼的症狀,而患者渾然不知,得知實情時甚至震驚不已,顯見普遍大眾對於老花眼的認知嚴重不足!

為了讓民眾預防老花,林丕容醫師列出以下「老花自我檢測表」,供民眾自我檢查,若發現有3項以上符合,應盡快就醫,尋求醫師諮詢:

1)實際年齡超過40歲

2)近距離閱讀需超過40公分才看清楚

3)經常皺眉頭,眼睛容易酸澀、頭暈不舒服

4)眼睛在遠近交替時,需要幾秒鐘後才能看清目標物

5)燈光較為昏暗的場所,如餐廳,在閱讀上會覺得認字模糊不清

6)手機上的字幕或按鍵,需拿遠一點才看得清楚

7)以前可戴眼鏡近距離使用電腦,現在會想摘下眼鏡

老花眼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在老花眼罹患年齡層逐年下降的時代,對於預防老花的方法,眼科醫生林丕容建議,多攝取綠色蔬菜、奇異果等抗氧化且富含葉黃素及維生素A、B、C、E的食物,對維持眼睛健康有顯著的幫助;而在運動方面,可選擇乒乓球,也有預防老花的效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