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負面事件全出籠 創傷症候群患者暴增

去年負面事件全出籠 創傷症候群患者暴增

2015/1/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過去一年,時運不佳,多起不幸災難頻傳,烏雲壟罩,身心科醫師就表示,去年多起重大事件,對許多人而言,心靈上無疑打擊甚深,像是去年的澎湖空難事件,以及到年末的最後一刻,上海的踩踏事件,加上媒體的不斷播送,都讓驚悚的畫面時時迴盪在受難者家屬心中,呼籲民眾若有情緒低落、憂鬱、情緒障礙等,持續長達一個月,就得須上身心科一趟,以免情況日益惡化。

根據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調查發現,去年影響國人心理衛生的負面事件眾多,尤其是捷運殺人、高雄氣爆、食安事件、澎湖空難等,影響嚴重性又廣又深。

創傷症候群不求助 恐影響一輩子

身心科醫師黃偉俐也指出,許多人在目睹或經歷了不幸事件後,尤其是自己、家人或是身邊親近的人遭受到生命威脅,在事件過後,會經常性的作惡夢,事發的景象無預期的重複出現在腦海裡,不斷重播當時的驚恐,甚至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容易產生「創傷後症候群」。

他回憶,三年前曾應邀加入某家航空公司的災難特別小組在門診中看到了許多經歷親人死亡,卻持續活在思念與傷慟中的患者,而這樣的憂傷甚至可以延續數年。

黃偉俐提醒,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治療需要一段時間,未好好治療,恐嚴重影響生活,若心情持續低落,產生的負面情緒問題超過一個月以上,對未來感到悲觀,出現失眠等睡眠障礙,開始對於生活產生影響時,建議應盡快尋求精神科醫師,給予專業的協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