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咳咳!老阿嬤嚴重骨鬆 竟把脊椎咳到塌陷

咳咳咳!老阿嬤嚴重骨鬆 竟把脊椎咳到塌陷

2015/1/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自知有骨質疏鬆的民眾可要多加照顧自己的骨頭,彰化就有一名八十歲的老阿嬤,日前因感冒不斷咳嗽,在咳咳咳之間,竟把自己的脊椎給咳到塌陷,哀哀背痛,幸好經過骨頭千斤頂,將塌陷的脊椎骨撐起來,再灌入骨頭專用的水泥,終於讓阿嬤重新抬頭挺胸,直挺挺的走路。

脊椎塌陷 差點傷到神經脊隨

彰化醫院神經外科賴肇康醫師說,阿嬤就診後,經過詳細檢查,發現阿嬤有嚴重的骨質疏鬆症,合併胸部脊椎第12節骨折,而且椎骨高度已經塌了一半,差點壓迫到神經,所幸除了背痛症狀外,卓姓阿嬤沒有傷到神經脊髓。

 經安排微創脊椎千斤頂把脊椎骨折復位整形後,再同步灌入醫用骨水泥就將坍塌的脊椎骨頂了回去,術後當晚患者就可以下床活動、走路,隔天一早背部就不痛了,阿嬤返家休養,持續追蹤三個月,已經恢復日常生活,正常行走。

女性骨鬆嚴重 每三人一人有骨折經驗

 根據中華民國骨鬆醫學會指出,65歲以上女性每4人就有1人有骨質疏鬆,平均每三位女性終其一生會發生一次骨折,常見於脊椎骨或股骨,許多人就痛到無法下床,之後就一病不起,關鍵在於嚴重骨質疏鬆卻沒有積極治療。以至於發生骨折時衍生後續併發症,就會對生命造成威脅。

 賴肇康建議,民眾應積極面對骨質疏鬆的問題,除了走出戶外多曬太陽,飲食上多補充含高食物,如牛乳製品、傳統豆腐、小魚乾、海帶、黑芝麻。若已骨質疏鬆症,在醫師指示下,建議病人服用鈣片、維他命D,甚至治療骨鬆藥物 才能減少骨質疏鬆造成的傷害,讓銀髮族活得更健康、更有尊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