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臉下垂不治療 恐導致終生弱視

眼臉下垂不治療 恐導致終生弱視

2015/1/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眼臉下垂,不僅影響的是外觀,若是先天性眼臉下垂,嚴重甚至造成弱視!眼臉下垂並非不能治療,台中就有一名二十歲左右的男子,因先天性眼臉下垂,且只垂一邊,導致他左右兩臉不對稱,大小眼極為嚴重,還常常被人質疑是不是沒睡飽,直到至醫院就診,才恍然大悟,原來眼臉下垂可以治療,手術後終於讓他雙臉對稱,目光金金!

先天性眼臉下垂 務必趕緊治療

中國附醫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陳信翰指出,正常的上眼瞼,不會蓋過瞳孔多於零點一公分,超過時就可以算作眼瞼下垂。先天性病患的提眼瞼肌,多半由於不明原因發生病變,有時侵犯單眼,有時雙眼都遭殃。如果程度嚴重又未及早矯正,可能會造成弱視,影響終身。

至於後天性眼瞼下垂,可分為神經性、肌肉性及外傷性;神經性往往是腫瘤或病變,造成第三對腦神經受損,使得控制提眼瞼肌的神經無法作用。而肌肉性常見於老年人,因眼部肌肉脂肪退化而逐漸鬆弛,形成俗稱的三角眼。外傷性眼瞼下垂則是提眼瞼肌意外受損。

眼臉下垂手術不困難 病患應及早治療

陳信翰說,不管先天或後天因素,一定要確實釐清,才能決定治療的方式。若需進行手術,也要好好評估眼瞼下垂的嚴重度,以及提眼瞼肌功能的好壞,來選擇適當的方法。眼瞼懸吊術、提眼瞼肌截短移前術、瞼板固定、經皮切開提眼肌摺疊術等,都是選項。

要特別提醒的是,先天性患者從小就無法清楚看世界,腦部視覺中心難以正常發育,以至於很早就會陷入弱視,最好在幼童時期即進行矯正。另一方面,因為額肌的代償作用產生,往往使患者形成眉毛高低不一,讓外觀更顯怪異。陳信翰呼籲,改善相關問題的手術並不困難,傷口癒合的速度也相當快,只是術後有段時間眼瞼無法完全閉合,眼睛會過於乾燥,須配合人工淚液來補充水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