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噴嚏打不停!九成過敏兒都是塵蟎在惹禍

孩子噴嚏打不停!九成過敏兒都是塵蟎在惹禍

2015/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近年來過敏兒童愈來愈多,平均每三個就有一個飽受過敏症狀所苦,也因此許多愛子心切的父母,便會帶著小孩到醫院去做過敏原篩檢,不過醫師就指出,台灣超過九成有呼吸道過敏的兒童,其過敏原幾乎都是塵蟎過敏,沒必要讓孩子白挨針抽血驗過敏,建議家長可先針對塵蟎做好居家環境的整理,若呼吸道過敏仍沒改善,再去檢測也不遲。

台灣氣候潮濕 塵蟎容易繁殖

小兒科醫師曾俊睿表示,台灣氣候溫差大,加上容易潮溼,適合室內塵螨滋生,超過九成過敏孩童都是因吸入塵蟎過敏,其他可能的呼吸道過敏原則是寵物的毛屑、及潮濕出現的黴菌等。

根據統計,台灣孩童兩人中就有一人有過敏性鼻炎,五人有一人罹患氣喘,十人有一人飽受異位性皮膚炎之苦,這三種毛病也是最常見的過敏表現形式。臨床發現,一歲以下幼兒較容易出現皮膚病或腸胃疾病,一到四歲的幼兒則容易因細支氣管炎誘發氣喘,五到六歲的幼童則比較會出現鼻子及眼睛過敏,造成流鼻水及眼睛癢癢等過敏症狀。

勤洗棉被 防塵蟎不二法門

曾俊睿說,許多家長花大錢買防塵螨寢具,其實塵螨最容易留在地毯當中,其次才是棉被、 床墊、枕頭及沙發等處。防塵螨寢具雖對塵螨有隔阻效果,但要注意別買到含化學添加物的寢具,最好的方法還是勤洗床單或沙發套。一般塵螨只要在攝氏52度以上就可以被殺死,或在陽光下曬乾或烘乾20分鐘以上,也可以減少塵螨的存活。

除了活的塵螨,其實屍體和排洩物也會誘發過敏症患者的反應,曾俊睿提醒,打掃要使用能將灰塵吸附住的清潔用具,如吸力較強大的吸塵器。除了定期除濕及清潔寢具外,最重要的還是適當飲食、運動、服藥控制症狀,才能逐漸讓病情穩定、減少發作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