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不易治癒且反覆發燒?原來是「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惹禍!

感冒不易治癒且反覆發燒?原來是「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惹禍!

2014/12/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寒流一波波來襲,由於入夜後溫差大,門診中可發現反覆感冒的患者增多。但如果你發覺感冒不易治癒且反覆發燒、身體合併有出血症狀,如牙齦出血、不明原因瘀青等,就要特別留意,有可能是罹患罕見的「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

「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症狀:貧血、感染、出血
台大醫院內科部血液科姚明醫師表示,「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是因患者的骨髓幹細胞無法正常分化,導致造血功能異常,此類病患的血液常規檢查報告,會有不同程度的貧血及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數目不足。常見症狀包含貧血、疲倦、感染、出血以及不明原因發燒等現象。

姚明醫師指出,門診中即有多名患者因為反覆感冒、發燒,到各家院所就醫卻查不出病因,最後經過抽血和骨髓檢驗,才證實罹患「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如果是病況嚴重的患者,有可能會惡化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亦即俗稱的急性血癌,因此呼籲民眾對上述症狀要提高警覺,如有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

長期輸血恐致糖尿病、心衰竭 排鐵治療可預防器官傷害
姚明醫師說明,「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致病機制,源自造血幹細胞分化不良,因此醫師會在診斷之後,衡量患者年齡、體力加上疾病風險因子來分級,若為低、中低風險患者,只需定期接受輸血治療;若為中高、高危險患者除了定期進行輸血治療外,會採取藥物治療並評估是否可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才能緩解疾病症狀。

大多數的「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患者有貧血問題,須仰賴定期紅血球濃縮液的輸血,長期下來,患者會有鐵質過度沉積到心臟、肝臟、胰臟等器官,導致器官功能異常且可能引起糖尿病和心衰竭,為了防止這問題,建議患者應接受排鐵治療。

一天一次口服排鐵劑較便利 大幅提升患者治療意願
姚明醫師表示,約在民國90年之前,那時的排鐵治療選擇尚只有針劑型排鐵劑,患者需長時間接受皮下或靜脈注射來達到排鐵作用,由於使用上不方便,使得病人容易抗拒,影響排鐵成效;所幸近年有口服排鐵劑研發,讓患者得有新治療選擇。目前一天一次的口服排鐵劑,適用於因輸血而導致慢性鐵質沉積症患者。患者可先將它溶在100到200毫升的水或果汁中再飲用,這樣的簡便治療方式,大幅提供患者治療意願。

最後,姚醫師提醒民眾,若有貧血、感染或出血症狀深覺不對勁,可至血液科進行抽血檢查,查清楚病因才能對症下藥;同時,若是使用口服排鐵劑治療的患者,也應密切追蹤血清鐵蛋白濃度,唯有遵行醫囑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成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