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別談黑心食品 你聽過菸害每年讓台灣燒掉兩棟101嗎?

先別談黑心食品 你聽過菸害每年讓台灣燒掉兩棟101嗎?

2014/12/2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面對菸害,你的想法是什麼?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指出,香菸裡有超過七千多種化學物質,九十三種被列為致癌物,其中的十三種,更是一級超級致癌物,在今日,人人口中說的「鬼島黑心食物」猖獗,眾人撻伐黑心食品廠商,「滅頂聲浪不絕於耳」,討論黑心油所帶來的健康危害的同時,香菸的毒害,早已遠遠超越這些黑心食物所帶來的威脅,然而,全台三百多萬名的菸癮男女,怎麼總是視而不見呢?

香菸讓台灣 一年燒掉「兩棟101」

掐指計算,除了肺癌,事實上,香菸幾乎與所有癌症,都十足相關。菸所帶來的所有疾病,對於全球的經濟損失,早已超過上兆元,在台灣,情況也是同樣不樂觀,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因為菸害台灣所損失的生產力,以及各種醫療花費,總額飆破一千四百億以上,造價等同兩棟101。

要放霾害假?每個人早已天天生活在霾害之下

仔細探究,菸害可不止於有損個人健康。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舉例而言,近年,時序進入秋冬季節,中國大陸的霾害威脅,一年比一年還來得更為猛烈,以至於放眼望去,觸目可及,台灣的各個地方,遠方皆白茫一片,迫使中央政府,正研擬是否要放所謂的「霾害假」,好減少各種慢性呼吸道疾病以及癌症產生。

民眾對於霾害的恐慌,日漸加劇的今日,事實上,在家裡抽菸,所留下的二手菸、三手煙,早已讓整個室內的空氣品質,弄得像猶如天天霾害侵襲。

根據英國醫學雜誌《控煙專刊》的研究指出,吸菸家庭的室內空氣品質,出奇地遭,最明顯能受到觀測的懸浮微粒PM2.5,測量後驚人發現,吸菸者家庭內的懸浮微粒濃度,比起未有吸菸者室內懸浮微粒濃度,高出整整十倍以上。

菸害讓台灣新生兒平均體重 淪為落後國家水準

整個家庭因此弄得烏煙瘴氣,沒有成員可以倖免,就連尚未出生的胎兒,也可能遭受無辜波及,日前,台大兒少家庭研究中心所發的研究指出,台灣人抽菸人口甚多,導致台灣新生兒的體重,落後於先進國家,排名敬陪末座,甚至與開發中國家,還幾乎能夠「平起平坐」。

再看向過敏兒議題,粗估,全台約每三個兒童,就有一位是過敏兒,菸害當然也難辭其咎,根據加拿大的研究指出,懷孕媽媽吸到二手菸,兒童產生氣喘的機會有1.3倍。如果媽媽本身抽菸,將來小孩發生氣喘的機會更會增加大於10倍風險。

碰反對聲浪就收手!喊戒菸成為空中樓閣?

綜觀菸害衝擊,台灣老中青三代,無一倖免,但政府所扮演的腳色為何?除了建置二代戒菸系統、提供免費戒菸專線、擴大戒菸門診補助、配合民間團體宣傳、加大公共場所禁菸區塊之外,每每談及調漲健康捐,反對聲浪即刻排山倒海而來。

然而,端看民眾的戒菸速度,仍緩不濟急,全癌症新增人數,持續創下新高的情況下,柔性勸導效益因此顯得有限,要如何強而有力的減少吸菸人口,公部門免淪為無牙老虎,恐怕還需行政、立法部門的緊密配合,才能不讓戒菸二字,成為空中樓閣,都是空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