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PRP救關節?醫:非人人適合

打PRP救關節?醫:非人人適合

2014/1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根據統計,目前全台約有150萬人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其中,超過50歲以上,約有30%的盛行率,且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骨科醫師表示,這與國人缺乏運動以及肥胖BMI值過高有關。針對日益增高的盛行率,相關治療方式也廣為民眾討論,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骨科趙樹儀醫師就指出,像是日前從國外流行回來的PRP注射,是藉由血小板促進關節軟骨生長,但也同時提醒,這類治療僅適合初期退化性關節炎,若軟骨磨損太過嚴重,即便是施打PRP成效也有限。

什麼是PRP?

趙醫師進一步解釋,PRP(Platelet Rich Plasma)指的就是高濃度血小板血漿。事實上,血小板除了具有促進凝血的功能,在人體受傷後,血小板在受傷部位還會慢慢釋放出生長因子,以促進組織的修復。雖國外研究中確實有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因施打PRP而增生軟骨的案例,但趙樹儀醫師也提醒,並非人人都適合施打,若本身退化性關節炎已到了第三、第四期的狀況,如:軟骨磨損太過嚴重、根本已經沒有軟骨,或是患有自體免疫系統疾病,血小板濃度不足時,即使施打PRP也難有效果。

退化性關節炎應採「循序漸進」的治療

針對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趙醫師表示,剛開始膝蓋軟骨磨損不嚴重時,通常會施予復健或運動治療,利用增加膝蓋關節周圍肌肉,來分散關節磨損的機率;若情況沒有好轉,第二步才會輔以藥物治療,像是止痛藥、消炎藥等;若症狀還是沒有改善,最後才採注射或是矯正手術治療。

至於以攝取葡萄糖胺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方式,趙樹儀醫師說明,目前葡萄糖胺分為藥用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及食品級鹽酸鹽葡萄糖胺,針對藥用級的葡萄糖胺,大型研究指出,因膝蓋軟骨的主成分是葡萄糖胺,藉由攝取葡萄糖胺有助緩解退化性關節炎。但提醒民眾,不論是哪種治療方式,都應先請醫師評估病症並給予合適的治療建議,平時也可藉由正確的復健運動,強化膝蓋周邊肌肉,以避免退化性關節炎上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