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骨力

太愛運動不好嗎?醫師:關節負重過量加快磨損

太愛運動不好嗎?醫師:關節負重過量加快磨損#維骨力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夏季到,許多人會趁著好天氣,增加了戶外活動次數,但對於上了年紀的人來說,太愛運動反而是壞事?亞東醫院骨科部范垂嘉醫師表示,一般來說還是鼓勵年長者多從事戶外活動,因為運動不僅有益身心,對三高、心血管疾病等的預防也有幫助,但年長者要做好膝蓋、手肘等關節保健,以免在進行活動時因關節疼痛,壞了一天的好心情。愛運動反而傷關節?什麼!太愛運動會傷關節?范垂嘉醫師表示,,適量運動對軟骨原本就有保護效果,但假使一下子運動過度,又或者選擇不適合的運動,當然容易對關節造成傷害。范醫師接著說,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原因很多,比如體重過重、肌力不足、年紀增長、運動傷害都是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假使民眾平時就有運動的習慣,身體肌耐力也不錯,愛運動當然是好事,但如果身體平時肌耐力不足,年紀也大,過量運動較容易造成關節磨損,尤其是進行會讓關節承受過度壓力的負重運動,對膝蓋的傷害更大。中高齡人應慎選運動范醫師建議,針對中高齡人士,除非本身就有維持運動的習慣,否則不建議做過量的負重運動,像是跑步、上下樓梯、需要起立蹲下的運動,都應適度評估進行。那什麼樣的運動較適合呢?范醫師回答,只要非負重式的運動都很推薦,比如快走、游泳、踩腳踏車,都是適合中高齡人士的運動。假使真的喜歡做負重運動,則建議要先練足肌耐力,尤其是大腿的股四頭肌,循序漸進的加重運動強度,才不會傷到膝蓋。葡萄糖胺有助緩解退化性關節炎不適上下樓梯膝蓋痠痛?老覺得膝蓋沒有力氣?范醫師說,這是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典型表現。研究指出,藥品級葡萄糖胺有助於軟骨的再生,可以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不過就臨床統計而言,發現有些人不適症狀有明顯改善,有些人則沒有特別感覺,其中發現,屬於比較輕微的退化性關節炎改善程度比較好,建議民眾不妨適量攝取。訓練肌耐力,保護膝關節除了補充葡萄糖胺之外,范垂嘉醫師說明,訓練大腿肌力仍是保健關節重要的課題,只要大腿肌耐力訓練起來,便有助於分散膝關節承受的重量與壓力,有助於關節的保養。選擇適當的運動,勿過度增加關節負擔,並在關節出現不適症狀時輔以適當的治療,才是永保關節健康靈活的不二法門。

天氣濕冷又讓你的膝蓋痛了嗎?

天氣濕冷又讓你的膝蓋痛了嗎?#維骨力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清明時節雨紛紛,『膝蓋痠痛』欲斷魂?」每當又濕又冷的天氣報到,膝蓋就如氣象台般痠痛不已!復健科侯鐘堡醫師表示,天氣濕冷是關節炎好發的時機,而退化性關節炎最顯著的3大症狀為關節疼痛、功能障礙及僵硬,主因不外乎是膝蓋過度使用。提醒關節有受過傷、工作經常需要蹲跪,或是扁平足、O型腿的民眾都應該要特別小心。「為什麼天氣濕冷膝蓋容易痠痛?」侯鐘堡醫師進一步說明,天氣寒冷時因為氣壓降低,關節所受到的壓力會升高、往外膨脹,所以膝關節才容易不舒服;而濕氣太高也是影響關節炎好發的原因,道理有點類似中醫講的「濕寒」,假使身體變濕、受寒,關節當然就容易不舒服。醫師也補充,像是近期經常下雨、天氣寒冷的情況,診間因為關節不舒服而求診的案例比起夏天多了好幾成。膝關節退化4大高危險群針對膝關節退化的高危險群,可簡單區分為以下4大類型:1)關節曾經受過傷/不管是膝蓋、脊椎、或是手部,只要曾經受過傷(反覆扭傷),尤其有腫痛的症狀,關節退化的問題會特別明顯。2)爬山、跑步姿勢不對/若是爬山時在下坡衝太快,膝蓋一時之間負荷不了龐大的壓力,久而久之,關節也容易退化;另外,像是跑步時沒有做好暖身操,或是穿著不對的鞋子,也容易磨損膝蓋軟骨造成膝關節的退化。3)經常需要蹲、跪/只要工作需要長時間蹲著、跪著,會因為這兩個姿勢對膝關節造成壓力,長久下來就容易感到不舒服。4)扁平足或O型腿/這兩類型的族群,因為膝蓋受力壓力不均,也是膝關節退化高危險群。我的膝關節退化了嗎?5大自我檢測1)上下樓梯會無力、痠痛2)從椅子上爬起來困難或蹲站困難3)雙腳走路無力4)陰雨天膝蓋容易不舒服5)早晨起床時,膝關節比較僵硬侯鐘堡醫師強調,以上這5個症狀只要符合一項,就代表你的膝關節可能開始退化了,建議應趁早就醫檢查。另外,常見的口服葡萄糖胺對於保健膝蓋也有所幫助。侯醫師解釋,因為藥品級葡萄糖胺是膝蓋軟骨主要的組成成分,且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目前為指示用藥,主要用於緩解關節的疼痛及不適症狀民眾,不管選擇哪一種葡萄糖胺,食用前都應先詢問藥師或醫師的建議,切勿過度服用。

常路跑、騎腳踏車又忽略暖身醫:易提早關節退化

常路跑、騎腳踏車又忽略暖身醫:易提早關節退化#維骨力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推估有350萬人飽受膝關節疼痛之苦,且隨著運動風氣盛行,很多人的膝蓋常會不當使用,患者年齡層甚至降低到30、40歲的年輕人。北醫骨科吳孟晃醫師表示,根據診間觀察,年輕人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大多都是運動傷害所造成,呼籲民眾運動前一定要做好暖身,同時選擇適合自己膝蓋強度的運動,才不會增加膝關節負擔而提早面臨退化危機。年輕人常路跑、瘋騎腳踏車 小心膝關節提早退化!吳孟晃醫師強調,近幾年觀察,的確發現越來越多30幾歲的年輕人有退化性關節炎,原因跟不當運動有關。他解釋,這些運動通常都容易造成膝關節的壓力,如:路跑、騎腳踏車、爬坡等,假使體重又重、經常久坐不動,當大腿肌肉不夠強壯,就有可能因為過度運動造成膝關節的毛病,甚至釀成關節退化的情形。臨床也發現,這些年輕病患通常是沒有定期運動,突然間參加強度很高的路跑或是短時間騎腳踏車很長距離,在過度激烈運動的狀況下,造成十字韌帶、半月軟骨的受傷,進而演變成退化性關節炎。值得注意的是,年輕的退化性關節炎族群通常以男性為主,中老年人則是以女性為主,究其原因,應該與年輕男性喜好運動,容易有運動傷害,而中老婦女因為肌肉強度下降所致。別搞混!退化性關節炎治療分5等級針對坊間眾多的關節炎治療方式,吳孟晃醫師強調,還是需要先判斷嚴重程度再對症下藥。而退化性關節炎嚴重程度通常以X光片來判別,可分為5個等級。舉例來說,0級代表膝關節狀況很健康;1級在片子上可以發現關節有狹窄的問題;2級則是出現增生的骨刺;3級可明顯看到關節狹窄同時伴隨骨刺;到了第4級,關節不僅嚴重狹窄,骨刺也增生,甚至可以看到骨頭的磨損。在初期(1、2級)的治療,通常會有膝關節僵硬、痠痛的問題,這時除了要求病患做肌肉訓練,也會服用口服藥物,如:硫酸鹽葡萄糖胺;到了3、4級,膝關節會出現疼痛,甚至伴隨腫的問題,行動也不太方便,除了止痛藥等藥物治療外,通常會注射玻尿酸或PRP,更嚴重一點就需要置換人工關節。其中,對於初期關節炎患者大多選擇攝取葡萄糖胺的狀況,吳孟晃醫師說明,的確在研究發現,硫酸鹽葡萄糖胺對於早期的退化性關節炎有緩解症狀的幫助。不過要特別注意!除了攝取葡萄糖胺之外,必須同時搭配其他治療(如:伸展運動或復健等),改善幅度會比較明顯。膝蓋痠就是退化?分辨退化性關節炎4步驟怎麼發現自己可能是膝關節退化危險群?他也提出4個判斷的原則,若發現有類似症狀,就需要及早尋求專業治療以免加重退化情形。1)上下樓梯,膝關節會無力痠痛2)膝蓋活動時會喀喀作響3)膝蓋活動時感覺僵硬4)膝關節外觀有變形

路跑膝蓋痛?醫:發炎不理恐釀膝蓋長骨刺

路跑膝蓋痛?醫:發炎不理恐釀膝蓋長骨刺#維骨力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路跑會不會造成膝蓋的傷害?事實上,路跑若沒有評估自己的自身膝蓋狀況、做好暖身活動,確實很容易引起運動傷害。新光醫院復健科謝霖芬醫師表示,近年因路跑風盛行,診間因此引起運動傷害而就診的病患也逐漸提升,大部分原因是膝蓋使用不當,造成肌腱、髕骨或髕骨後軟骨磨損發炎,若置之不理,很容易年紀輕輕就膝關節退化,嚴重甚至長骨刺!骨刺最容易出現在膝蓋、脊椎及手指「醫師,聽人家說,脊椎不舒服是因為長骨刺所致,到底什麼是骨刺?」謝霖芬醫師解釋,所謂的骨刺是指關節因種種原因引起軟骨的磨損、破壞,進而刺激到軟骨周圍骨頭本身的修補、硬化與增生的現象,最常見於老化的情況上。不過近年來發現,現代人常因反覆及不適當的運動,也會使得關節骨骼及軟骨組織過度磨損而長出骨刺。膝關節退化 上下樓梯不舒服可要注意「膝蓋長骨刺代表膝關節已經退化了!」事實上,膝關節退化由症狀輕微到嚴重可靠4點自我檢查,謝醫師也建議大家不妨可以檢測,看自己的關節退化落在哪一個程度。1)下樓梯膝蓋不舒服/下樓梯時,感覺膝蓋容易痠痛,尤其是內側膝蓋。2)蹲下時站起來膝蓋酸痛無力/當由蹲下的姿勢站起時,雙腳膝蓋會無力,甚至伴隨痠痛感。3)上樓梯膝蓋不舒服/這是比較嚴重的現象,代表膝蓋軟骨嚴重磨損,以至於膝蓋只要受力,便會引起不適的現象。4)連一般走路也不舒服/假使膝蓋磨損到一定程度時,就連平常走路也會感覺不舒服,甚至坐久膝蓋就會僵硬,使不上力。藥物及復健治療膝關節退化至於膝關節退化要如何治療?謝霖芬醫師表示,一旦膝關節開始退化,一般會讓患者吃副作用低的普拿疼或止痛藥,降低膝關節不舒服的症狀;同時會利用物理儀器進行復健治療,以及教患者做運動,強化大腿的肌肉,藉著分散膝關節的受力位置來保護膝關節。「有些人會吃葡萄糖胺來補軟骨是正確的嗎?」家醫科黃啟銘醫師表示,葡萄糖胺是人體自行產生的成份,它可能可以促進蛋白聚糖(proteoglycan)和葡萄糖胺聚糖(glycosaminoglycans,GAGS)的合成而刺激軟骨細胞產生膠原蛋白與蛋白多醣、增加關節液的黏稠與潤滑性來保護關節。他進一步提醒,目前僅有藥品級的葡萄糖胺為醫師指定用藥,民眾在使用前仍需聽從醫囑建議服用。黃啟銘醫師呼籲,「聽膝關節的話」意思是如果覺得膝蓋不舒服,就休息,即使只是走路,這點非常重要!提醒民眾應盡量減少下樓走樓梯、體重過重或提重物等加重膝關節負擔的情況;同時避免外傷(車禍、打球、跑步等)、減少關節過度勞動及蹲跪、膝關節彎曲等動作,從生活習慣開始改善,降低關節退化的可能性。

葡萄糖胺用擦效果好10倍?醫駁斥:沒有研究證明

葡萄糖胺用擦效果好10倍?醫駁斥:沒有研究證明#維骨力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走路膝蓋就會痛,一蹲下更是站不起來!」這是很多關節退化患者的心聲。事實上,治療關節炎的方式百百種,舉凡止痛藥、葡萄糖胺及手術置換關節等,近日網路上流傳「用擦的葡萄糖胺」,標榜效果比吃的高出10倍?對此,佳南診所復健科醫師李佳則說明,用擦的葡萄糖胺目前在醫學研究上證據不足,提醒民眾切勿擦過量,否則恐會有過度刺激皮膚、發炎的風險。另一方面,惠恩診所家醫科黃啟銘醫師則強調,目前僅有硫酸鹽葡萄糖胺為醫師指示用藥,建議民眾應聽從醫囑做正確治療。葡萄糖胺用擦效果好10倍?醫師駁斥!日前網路上流傳「擦的葡萄糖胺比起用吃的吸收度高10倍之多,一般食補只有5~10%能真正吸收,但用擦的能直接從關節處吸收。」針對這樣的論點,李佳醫師強調,網路上所標榜用擦的葡萄糖胺多是複方的產品,比起藥品級的葡萄糖胺有效成分來得較低;此外,目前國內外醫學報告也都沒有顯示用擦的葡萄糖胺具有療效。黃啟銘醫師表示,葡萄糖胺是人體自己就會產生的成份,它可能可以促進蛋白聚糖(proteoglycan)和葡萄糖胺聚糖(glycosaminoglycans,GAGS)的合成,進一步刺激軟骨細胞產生膠原蛋白與蛋白多醣、增加關節液的黏稠與潤滑性來保護關節。然而,像網路上流傳用擦的葡萄糖胺,除了葡萄糖胺外,同時含有如:紐西蘭青口貽貝、有機硫MSM、薑辣素及薄荷腦精油等其他成份,黃啟銘醫師提醒,即使是擦在皮膚上,仍建議成份越單純越好。他強調,擦的外用製劑要有效,不論成分大小或增加效果的添加物都需要能穿透皮膚,而市面產品提到加強滲透術,是不是能克服這難題,仍需要更明確的研究證據,否則就是花錢買沒用的成份。擦過量 恐引起皮膚過敏及紅腫「一旦民眾覺得沒有效果時,就越塗越多」這是外用藥劑常見的迷思。對此,李佳醫師表示,若為求效果越擦越多,可能會引起皮膚的發炎反應。同時提醒,當皮膚有傷口時應諮詢專業人員,切忌自行塗抹產品,否則可能導致傷口發炎甚至癒合困難。葡萄糖胺正確選擇2部曲目前葡萄糖胺可分為保健品與藥品級,到底該怎麼選擇才正確?醫師提供2訣竅,供民眾參考:1)了解葡萄糖胺的成分/黃啟銘醫師強調,根據衛福部2008年說明,把葡萄糖胺類產品根據成分的不同分為藥品、食品,目前僅有硫酸鹽葡萄糖胺屬於醫師、藥師藥劑指示藥品。有部分文獻支持其輔助關節炎之作用,同時適應症修訂為「退化性關節炎」,但民眾於購買前仍需諮詢醫師、藥師或藥劑生後依指示小心使用。2)清楚劑型的高低/李佳醫師說明,葡糖糖胺有劑量高低之分,而每日葡糖糖胺的攝取量建議以1,500毫克為限,民眾在使用之前可要算清楚。

過胖易罹關節炎 梅雨季是夢靨?

過胖易罹關節炎 梅雨季是夢靨?#維骨力

(撰文:陳詩婷) (專業諮詢: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張世昇醫師)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   大雄(化名)是位男大學生,因為長期體重過重,而提早出現退化性關節炎,每到冬天或梅雨季節,更是場可怕的夢靨。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張世昇醫師表示,體重過重的確是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主因之一;至於臨床上許多病患認為,天氣太冷或濕度太高容易造成膝蓋痠痛症狀加劇,張醫師強調,目前學理上還沒有一個確定的因素來解釋這個狀況。 退化性關節炎年輕化 醫:體重過重、運動過量是主因 臨床上看到退化性關節炎的罹患年齡越來越年輕,這是為什麼?張醫師說明,年輕人罹患關節炎,多半都是因為體重過重,或是運動過度所造成,只要將體重減下來、適量運動,關節炎的症狀都能夠緩解。 他進一步表示,尤其現在流行的路跑、騎單車等活動,如果運動前沒有做好事前的暖身,運動後沒有進行保護的緩和動作,也很容易引起關節炎的發生。 氣溫過低、濕度過高 退化性關節炎恐加劇? 「天氣好不好,問膝蓋就知道!」許多老一輩的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都會有這樣的感觸,每到冬天或雨天疼痛狀況就會加劇。對此,張醫師解釋,事實上,天氣變冷或是氣候潮濕時,肌肉會不由自主的緊繃,此時,身體的血液循環也比較差,推估因此造成痠痛症狀加劇;不過,目前學理上還沒有一個明確的說法,來解釋天氣影響退化性關節炎症狀加劇的狀況。 我有退化性關節炎?自我檢測很簡單! 「有時候膝蓋會痠,有時又不會,是退化性關節炎嗎?」張世昇醫師提供大家一個明確的檢測方法,他說,如果發現自己膝蓋彎曲的角度變小,常常覺得膝蓋僵硬,又或者腿型漸漸變成O型腿,這都代表有可能罹患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至於症狀的表現,年輕人多半會出現在膝蓋前側部位痠痛,這與運動過度有關;而年紀比較大的老年人,痠痛位置會出現在膝蓋內側,尤其是上下樓梯時,膝蓋感到痠痛無力,就很有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前兆。 葡萄糖胺有效嗎?醫:可以試試看! 至於退化性關節炎的改善方式,許多民眾會藉由攝取葡萄糖胺來緩解或保健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而葡萄糖胺分有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及食品級的鹽酸鹽葡萄糖胺。張世昇醫師強調,若有退化性關節炎相關症狀,仍建議先就醫,並遵照醫師指示食用。 改善退化性關節炎 3部曲 要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張醫師分享3個方式,提供給各位民眾做參考: 1)減重/減重絕對是減少膝關節壓力的重要手段,建議減到BMI值25以內。 2)增加大腿的肌力/藉由強化大腿的肌肉,可以幫助分散膝蓋的負重重量,改善膝蓋的壓力。 3)減少對膝蓋的使用/如果平時有過度使用膝蓋的動作,應該減到最低,尤其因為工作關係,需要經常使用膝蓋的人,建議改變工作的型態。 體重過重、運動過量 關節要注意:http://goo.gl/p8GVO

更年期「卡關」 女性關節退化是男性的10倍!

更年期「卡關」 女性關節退化是男性的10倍!#維骨力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報導指出,國內退化性關節炎的男女比例約為3比7,其中,60歲以上女性,每4個人就有一人有關節退化問題。壢新醫院復健科李朝智醫師表示,依據自己的臨床經驗,男女患關節退化的比例說是1比10也不為過,每10個更年期因關節退化問題就診,就有高達9個是女性,其原因與男女先天的結構及女性荷爾蒙減少有關,建議民眾應趁早維持骨質及關節健康,才能遊山玩水,享受銀髮生活。荷爾蒙逐漸減少 更年期女性容易患有退化性關節炎李朝智醫師接著說明,隨著年齡的增加,更年期女性荷爾蒙逐漸減少,關節功能也會開始慢慢退化,是造成女性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比例高於男性的原因之一。除了男女性先天結構,以及荷爾蒙分泌減少外,如果平時運動量不夠、肌耐力不足、有用藥習慣、飲食不良、抽菸喝酒習慣、使用類固醇等族群,臨床發現也是關節退化的危險群。5動作 膝關節退化患者少做李醫師表示,要判斷自己是否患有退化性關節炎很簡單,只要檢視自己上下樓梯時,膝蓋會不會覺得無力,如果發現有使不上力、痠痛的問題時,就該懷疑自己患有退化性關節炎,除了儘早就醫外,也盡量不要做會增加關節壓力的動作,比如:爬山、上下樓梯、蹲、跪,以及翹二郎腿等動作;尤其平時工作需要經常蹲站的人(如:空姐),臨床發現20幾歲就可能出現退化性關節炎。葡萄糖胺有助緩解初期退化性關節炎此外,對於大部分民眾詢問以葡萄糖胺改善關節退化,李醫師也說明,我們膝蓋軟骨的主要成分為葡糖糖胺,藉著補充葡萄糖胺,有助刺激膝蓋軟骨的增生。他進一步指出,如果是初期的退化性關節炎,除了做復健運動外,建議可以攝取葡萄糖胺來幫助軟骨的增生,降低軟骨的磨損;但若是屬於中晚期的退化性關節炎,則建議利用注射玻尿酸,來幫助膝關節的軟骨生長。至於葡萄糖胺該怎麼挑選?李醫師回答,目前市面上廠牌相當多,差別在於硫酸鹽葡萄糖胺是屬於藥品級的藥物,而鹽酸鹽葡萄糖胺是健康食品,建議若有退化性關節炎相關症狀民眾應遵循醫師指示服用。強化大腿肌力 分散膝蓋壓力李朝智醫師進一步提醒,「復健運動」是緩解退化性關節炎很重要的一環,透過訓練大腿肌力的方式,有助分散膝蓋所承載的壓力,緩解關節的不舒服症狀。李醫師分享一個簡單、老少適宜的大腿肌肉強化運動,詳細作法如以下步驟:1)找張椅子坐下。2)將左腳的大腿往前伸直,停留20秒,放下10秒,如此重複約5分鐘。做完後換右腳。3)只要早晚各做一次,很快就能發現自己的大腿肌肉變強壯了。最後,李朝智醫師提醒,臨床上發現很多患者,都是因為運動過度,反而加重膝關節退化的例子,建議民眾,儘量不要進行激烈的運動,若想要透過運動來健身,以有氧運動最為推薦,比如快走或游泳尤佳,每次約半小時,一星期約3至5天運動最為適合。

梅雨季膝痠痛 6大高危險群要注意!

梅雨季膝痠痛 6大高危險群要注意!#維骨力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春天的腳步悄悄來臨,除了忽冷忽熱的氣候外,梅雨季節所引起的潮濕,也會影響人體血液循環不良,導致筋骨、關節不舒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趙顗絢醫師表示,越來越多研究顯示,濕冷的天氣可能是造成關節不舒服的原因之一,尤其是以下所列的6大好發族群,在濕冷的天氣更應做好關節保暖的動作:1)活動量較大的勞動者/這類族群因時常需要負重工作,尤其是需承受全身重量的膝關節、腰椎及頸椎,退化的機率也較高。2)更年期/退化是必然的過程,因此,年紀較長的民眾,因關節磨損而退化比例也較高。3)女性/研究指出,女性較男性容易發生退化性關節炎,原因與賀爾蒙雌激素有關係。4)O型腿或外八/當腿部構造不正常或發育不良時,因膝蓋受力或施力不當,導致膝蓋內側軟骨過度磨損,膝關節退化的機率也跟著增加。5)膝蓋曾受過傷/如:骨折、韌帶斷裂或軟骨受傷等情況下,膝關節退化比例較高。6)肥胖/體重越重,膝關節承受的壓力越大,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加速磨損的速度。清明時節雨紛紛 「膝蓋痠痛」欲斷魂!趙顗絢醫師解釋,過去濕冷天氣引起的筋骨痠痛,以及血循不良等說法,多侷限在中醫角度;然而,近年來也有許多醫學研究(多半是內科)顯示,氣候寒冷潮濕時,人體會出現許多肉眼看不見的微小創傷,啟動痛覺的受體,增加關節痠痛的機會。提醒關節有受傷或上述好發族群,在氣候多變的時節,更要加強身體保暖。膝蓋僵硬、痠痛、無力 關節恐怕已經開始退化了!「該如何知道自己的關節開始有狀況?」醫師舉例,分辨膝蓋退化的方式很簡單,若發現自己起床時膝蓋會僵硬、痠痛、無力,下樓梯時感覺痠痛,甚至是蹲下後站不太起來,這都這說明你的關節退化了!事實上,很多民眾都會藉著攝取葡萄糖胺來改善退化的膝蓋,對此,趙顗絢醫師強調,葡萄糖胺是軟骨形成的主要成分,的確有研究指出,透過補充硫酸鹽葡萄糖胺可改善初期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每天的建議量約為1500毫克,一次療程約兩個月,但還是需要聽從醫囑建議下服用。3招強化大腿肌肉 預防膝關節退化!最後,趙顗絢醫師也建議民眾,透過運動來強化膝蓋周邊的肌肉,絕對能夠預防及緩和膝關節的疼痛,運動的方式相當簡單,趕緊來試試看!1)找一張椅子,腰挺直,維持正確坐姿。2)右腿往前用力伸直,這時會感覺大腿肌肉緊繃,維持5秒鐘,反覆做10次。3)左腿重複以上動作,每日做3回。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