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膏含高膽固醇 過量恐高血脂

蟹膏含高膽固醇 過量恐高血脂

2014/11/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秋高氣爽,又是秋蟹肥美的季節,但對三高群族或是具有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者,因為蟹黃的膽固醇含量很高,不可食用過多,尤其是有高血脂的人要特別節制,當心造成心血管疾病。

阮綜合醫院心臟內科林少琳醫師指出,高血脂症與動脈粥樣性硬化、糖尿病、脂肪肝、中風等關係十分密切,尤其在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中有重要地位,不但是動脈硬化主因,也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疾病機率。而除了吃過多蟹黃可能對身體造成負擔,平日嗜食甜食、體重超標、運動量少、抽菸、飲酒、壓力、年齡、過勞或熬夜等都會造成血脂過高,影響心血管疾病。

把握7原則  血脂不亂飆

雖然心血管疾病常突然發生,令人措手不及。但是控制好危險因子,調整日常生活作息,注意天氣變化,一有症狀就儘快就醫,可避免憾事發生。因此,林少琳醫師也提醒,擁有高血脂疾病的民眾,要享受美食,又要控制血脂,生活中應注意:

1) 最重要要維持理想體重。
2) 控制油脂的攝取量,少吃油炸、油煎或油酥的食物,及豬皮、雞皮等。炒菜宜選用單元不飽合脂肪酸高者,如花生油、菜籽油、橄欖油等;少用飽合脂肪酸含量高的油脂,如豬油、牛油、肥肉、奶油等。
3) 烹調方式最好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燉、滷等方式。
4) 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內臟類的腦、肝、腰子等、蟹黃、蝦卵、魚卵等。血膽固醇過高的人,每週以不超過攝取2到3個蛋黃為原則。
5) 常選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如未加工的豆類、蔬菜、水果及全穀類。
6) 儘量少喝酒。
7) 適當調整生活型態,如戒菸、運動,以及壓力調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