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X光攝影 可降低3成乳癌死亡率

乳房X光攝影 可降低3成乳癌死亡率

2014/10/1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乳癌可經由健檢提早發現治療,且早期乳癌5年存活率可超過9成,基隆市衛生局表示,面對乳癌要「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除了養成健康生活型態外,45至69歲以及40至44歲具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應定期接受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確保乳房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實證,透過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2到3成的乳癌死亡率。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可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篩檢方法,能偵測出乳房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而且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超過9成,若延誤病情,晚期存活率則驟降至2成多。

初經早、停經晚 乳癌風險高

另外,癌症防治最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目前已知的乳癌危險因子包括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或30歲後才生第1胎,以及未曾哺乳、有乳癌家族史者、有乳癌變異型致病基因、得過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因此,女性們除了多加注意自己是否有上述所提及的乳癌風險外,更應該從年輕時遠離菸、酒等致癌因子,飲食均衡,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並適時釋放身心壓力。

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請記得「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另外,婦女的健康也需要男性的關懷,男士們請別忘了提醒女性朋友們,要預防乳癌上身,就要定期接受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