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性壓力大?心肌梗塞發生率暴增3成

中年男性壓力大?心肌梗塞發生率暴增3成

2014/9/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台灣高工時,工作壓力大,長期久坐辦公室,若男性到了中年,大多都須一肩挑起家庭重擔,壓力更是排山倒海而來,也因此造就我國中年男性,罹患心肌梗塞的風險,在近五年來,暴增了三成之多。

女性心肌梗塞風險下降 男性卻暴增

根據近5年(民國98年至102年)健保住院資料分析發現,國人急性心肌梗塞標準化發生率呈現持平(從每十萬人58.7降至57.0)。進一步依性別和年齡層分析發現,在性別部分,女性雖有下降,但男性卻有上升趨勢,且男性心肌梗塞的發生率是女性的2倍以上。

在年齡部分,70歲以上男性的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有逐年下降趨勢,但40~49歲的發生率卻從民國98年每十萬人76.4上升至102年的99.2,增加了3成以上,而心肌梗塞,是心臟疾病致死的主因之一。

心臟病主要危險因子為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抽菸、肥胖、不運動等。依據「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結果,罹患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民眾,五年內發生心臟病的機率是非三高民眾的1.9、1.5及1.8倍。

體重過重(BMI大於24)的民眾5年內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是BMI小於24的民眾的1.4倍;腰圍超標(男性大於90公分,女性大於80公分)的民眾5年內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是腰圍正常民眾的1.5倍。

提醒民眾,若要預防心血管疾病及可怕的心肌梗塞,唯有維持良好的體重以及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避免心血管疾病及三高的纏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