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使血管阻塞 心臟病發率高常人1.8倍

高血脂使血管阻塞 心臟病發率高常人1.8倍

2013/10/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據國民健康署調查指出,患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民眾,經5年追蹤後發現,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分別是常人的1.9倍、1.5倍及1.8倍。

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鴻猷指出,膽固醇濃度會在50歲時達到高峰,且男性通常比女性高,但婦女在停經後,膽固醇濃度直線上升,甚至超過同年男性。

當過多低密度膽固醇在動脈囤積時便會形成斑塊,使血管逐漸變硬、變厚,甚至彈性變差,當血流受阻時便會產生心絞痛,若血流變弱甚至完全停止時,心臟肌肉便開始壞死,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心肌梗塞。

根據衛福部死因統計年報,去年女性心臟病死亡人數為6869人,為女性的第二大死因,女性心臟病死亡率在停經後以每5歲增加1倍,張鴻猷醫師說,降低血脂可有效減少36%非致死性的心肌梗塞與冠狀動脈疾病,建議每天膽固醇攝取量小於250 mg、飽和脂肪酸攝取小於總熱量的7%、控制體重、規律運動等即可減少心肌梗塞與冠狀動脈疾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