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餿水油危害 抗氧化食物助代謝

防範餿水油危害 抗氧化食物助代謝

2014/9/1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來黑心餿水油事件持續蔓延,引起全台民眾恐慌!「餿」了的食品幾乎是每日一爆,在這樣一連串的食安問題下,讓人擔心自己究竟吃下多少有毒物質,又可能會對健康帶來哪些危害?

恐造成肝腎傷害

趙順榮藥師指出,餿水油對人體可能會造成以下5危害:
1)細菌或微生物污染,造成發燒、腸胃炎
2)可能藏有黴菌或黃麴毒素污染造成肝臟傷害。
3)可能含有重金屬,如:「鉛」有神經毒性會傷腎,「砷」會引發皮膚病變或致癌;「鎘」會造成肝腎傷害。
4)高溫油炸過後的油會產生致癌物質,如:苯比可能造成肺部病變。
5)可能含有較多的過氧化合物,可能造成人體心血管的傷害引發心血管疾病。

趙順榮藥師提醒,我們難以檢視廠商的良知,或杜絕不肖業者添加對人體有害的添加劑危害我們的健康。但在生活中,我們還是可以有更積極的作為,來抵禦有害物質的侵害。在體內有5種主要的抗氧化物,分別為:維生素C、維生素E、輔酵素Q10、硫辛酸及穀胱甘肽5種物質,會在體內形成抗氧化物織構成的網絡,可支撐、強化整個免疫系統,為身體打下良好的免疫基礎。

運動+抗氧化食物 助排毒

趙藥師建議可透過生活細節的調整,落實正確的飲食「少油炸、少燒烤食物、高纖、低脂、多蔬果、多喝水,適度的「規律運動」加速體內水溶性、脂溶性毒素的代謝,還能幫助重金屬的排出。也可攝取抗氧化食物不僅能將自由基引起的損害減至最低,還可促進身體排除毒素,減少身體負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