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腺癌新標靶藥問世 存活期再度拉長

肺腺癌新標靶藥問世 存活期再度拉長

2014/8/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在大環境的改變,我國罹癌人數持續上升,年齡層更隨之下降,面對這一波波癌症海嘯,各界正日以繼夜翻找各種癌症的基因密碼,盼能讓各種癌症的存活率上揚,其中,近幾年來肺腺癌,再度被科學家攻下一城,確認第二種致癌基因「惡客(ALK)」讓肺癌患者存活時間拉長。

肺腺癌第二基因型現蹤 新標靶藥問世
肺癌依照不同癌細胞的表現,共分為二大類,第一為小細胞癌,佔肺癌比例約1.5成左右;第二則為非小細胞癌,將其細分則可分為鱗狀細胞癌、肺腺癌等等,而近期所發現的新致癌基因「惡客(ALK)」就屬於肺腺癌中的一種。

「肺腺癌再細分,則有兩種基因型,第一種為EGFR,第二種就是ALK,」和信醫院血液與腫瘤內科主任褚乃銘指出,EGFR共佔肺腺癌60%左右,ALK則落在5%上下,過去3年,因ALK基因型無任何標靶藥物治療,使得此類病患的存活期偏短。

ALK標靶藥 有效延長存活期
以治療來說,根據《新英格蘭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針對三百餘位的ALK基因型表現肺癌病患進行大規模的研究,標靶藥物尚未問世前,病患僅能藉由化學治療期盼控制腫瘤,然而,化療對於ALK的有效反應僅有2成,且倘若有效,癌細胞平均在3.3個月,又會復燃惡化,副作用往往也常讓病患難以忍受。

「但近3年來,治療ALK的標靶藥物上市,情況就有所改變」,褚乃銘進一步說,研究指出專治ALK標靶藥「Xalkori」經研究證實,對癌細胞有效反應提高至5至6成以上,且平均復發時間延後至7.7個月,對於肺腺癌患者為一大福音。

至於如何確認肺腺癌細胞基因型表現為EGFR或是ALK,褚乃銘說,一般的流程,會先做EGFR基因檢測,若反應為陽性,則會進行標靶治療,反之陰性,就會進行ALK染色來確定癌細胞是否具第二種基因突變。

雖根據統計,因肺腺癌初期症狀表現往往不明,病患經確診時, 大部分已至晚期無法開刀,僅能利用化療亦或標靶藥物治療,加上癌細胞易產生抗藥性,導致5年存活率最高僅至10%左右,然而,雖肺癌來勢洶洶,讓醫界頗為苦惱,但隨著各種新標靶藥物的問世,頹勢均逐漸扭轉,病患可別放棄任何希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