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出現魚腥味 恐是DHA變質惹禍

奶粉出現魚腥味 恐是DHA變質惹禍

2014/8/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奶粉中出現異味時要注意,它可能已經變質、氧化了,日前有民眾指出,她將新買的回來的幼兒奶粉開封,發現弟弟有喝完,但哥哥卻連一口都不願意喝,原本他不以為意,但當同樣的情況在次發生時,直覺情況不對立即檢查,才知道原來奶粉喝起來有股噁心的魚腥味,難怪令人難以下嚥。

奶粉出現魚腥味 恐是DHA變質所致

榮新診所小兒科葉勝雄醫師表示,奶粉中若出現魚腥味的話,可能是裡頭的DHA有問題,DHA主要的來源是用魚或藻類所製成,尤其是魚的味道較重,容易讓人有誤以為有異味,但若是家長們聞到非常明顯的異味時就要注意了,因為裡頭的DHA可能已經變質、氧化。

而變質的奶粉在不知的情況下飲用,不僅會使嬰幼兒出現腹瀉、過敏出疹子外,最重要的就是無法攝取到當中營養成份,所以,醫師提醒各位家長在哺餵時,可先試嚐一口後確認無誤後在餵。

DHA對嬰幼兒而言 是造成智力、視力發展的關鍵

DHA也就是俗稱的腦黃金,是對嬰幼兒而言非常重要的一種不飽和脂肪酸,它是維持與促進腦神經細胞生長的重要因素,若是缺乏DHA,恐對嬰幼兒智力與視力發育造成影響。

所以,家長在餵食嬰幼兒時會先以母乳為主,因為母乳中所含有DHA最為豐富,尤其是當母親魚類攝取多時,DHA含量也會隨之增加,另外就是在挑選奶粉的過程中,也會特別選用含有此成分的奶粉,為的就是要幫助孩子攝取充份的營養。

沖泡奶粉應要70度水溫才能消毒

最後葉勝雄醫師表示,當含有DHA的奶粉放置過久或是製造過程中出現問題時,就容易使奶粉有變質的情況產生,所以,當奶粉開封後,建議一個月內食用完畢,且存放置陰涼處並蓋緊蓋子,以避免受潮,而在泡奶粉時應採用70度的水溫沖泡,才能有效殺菌消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