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萬人罹高血壓 僅兩成自知

400萬人罹高血壓 僅兩成自知

2014/7/19

(優活健康網記陳承璋/綜合報導)衛生福利部日前公布102年國人十大死因,心臟病僅次於癌症高居第二,高血壓性疾病也位居第八。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壓有著密切的關連性,高血壓儼然成為危害國人健康一大殺手!

多數人不知自己罹患高血壓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07年臺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追蹤調查研究」,發現全國約有430萬高血壓患者,其中約有三成病患不知自己有高血壓;20~39歲的民眾中,高血壓自知率只有26%,等於平均每四個患有高血壓的青壯年,就有三個人不知道自己血壓已過高。

另根據調查顯示,約4成國人家中備有血壓計,然而絕大多數疏於使用,僅約2%民眾有每天測量血壓的習慣。且其中超過55%的民眾有錯誤的量血壓觀念,不清楚量血壓前需休息五分鐘,不能飲用咖啡、茶或酒等刺激性飲料,且不可邊測量邊講話等注意事項。

高血壓不控制 易引發多種疾病

臺大醫學院內科教授黃瑞仁醫師表示,年輕族群不只對血壓健康認識不足,更缺乏危機意識。高血壓是容易被忽略的慢性疾病,血壓若長期偏高,將會引起腦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主動脈剝離、腎臟衰竭及視網膜病變等嚴重併發症,造成患者的殘疾或死亡。因此養成居家測量血壓的習慣相當重要,透過對自己血壓狀況的掌握,將可提前預防高血壓及其他併發症狀的威脅與風險。

黃瑞仁醫師提醒,雖然量血壓的動作看似簡單,前後只需要約一分鐘的時間,卻蘊藏很多需要注意的細節。只要操作不夠確實,就可能影響測量的數值。他說,正確的量血壓方式,應量血壓前休息5分鐘;量血壓時要連續量兩次,中間間隔2分鐘;以及需連續測量記錄血壓值7天。只要能確實掌握這些小撇步,正確地測量血壓,就能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