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藥物治B肝 減少3倍肝癌風險

口服藥物治B肝 減少3倍肝癌風險

2014/7/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肝癌為台灣癌症十大死因第2位,主致病原因為慢性B型與C型肝炎,而血清病毒的濃度和肝細胞癌的發生機率密切相關,所以,目前治療方法以腫瘤切除、肝移植與射頻燒融術為主,但治療後的復發仍是影響癒後的重要原因。

健保給付的抗病毒藥物 能有效降低肝癌風險

榮陽團隊吳肇卿教授與吳俊穎教授表示,健保給付慢性B肝患者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政策,可以有效減少3倍肝癌發生風險,尤其是對40歲以前、非肝硬化與無肝功能代償失調的慢性B型肝炎病人,防護肝癌發生的效果尤其顯著,而該研究成果已刊登於胃腸與肝臟學領域排名第一的期刊Gastroenterology,並有社論及期刊封面評介。

而在過去的研究分析健保資料庫發現,全國肝癌手術後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的病人比未接受治療病人的肝癌復發率的確有可以有效減少3成以上的肝癌術後復發風險,並有效減少整體死亡率。

藥物用於分期較早的病人效果更佳

另外,臺北榮總接受肝癌手術的世代追蹤研究中,發現抗病毒藥物治療能有效降低病毒濃度及外套抗原基因刪除型突變種對肝癌復發的影響,尤其是對肝癌分期較早的病人效果更佳,抗病毒藥物能有效的減少手術後的肝癌復發,而達到肝癌三級防護的效果,這些研究分別發表於一流的醫學期刊JAMA並獲社論評介,另一篇則發表於PLOS ONE期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