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大量內出血才知肝癌末期 免疫合併標靶突破存活預估

腹部大量內出血才知肝癌末期 免疫合併標靶突破存活預估

2023/12/26

北部60多歲A先生,不菸不酒喜歡長跑汗水淋漓維持健康,有天突然感覺腹部劇烈疼痛,家人立刻送到醫院救治,發現左側腎上腺大量出血,已經呈現休克,緊急處置雖保住生命,但也確診肝癌末期轉移,性命恐僅3個月,然而在免疫療法合併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協助下,成功突破醫師存活期預估。

確診肝癌才知道罹患慢性肝癌多時 肝癌轉移治療開啟嶄新大門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移植外科主任醫師宋睿祥表示,肝臟是很沉默器官,病變常無聲無息,台灣長期受B型與C型肝炎所苦,在沒有全民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與藥物廣泛使用時代,很多民眾罹患B型肝炎全然不知,而C型肝炎常是輸血共用針頭被感染,不幸慢慢則誘發肝癌,當察覺身體有異狀,肝癌常發在中期至末期,病患才第一次知道有慢性肝炎。

宋睿祥主任說明,60多歲個案在腎上腺大出血前,完全不知道自己有B型肝炎,確診時肝腫瘤瀰漫範圍約10公分,且侵犯到血管,癌細胞隨著血流轉移到兩側腎上腺,右側轉移腫瘤約6公分,就是大出血元兇,左側轉移腫瘤則約4公分,以往很難有積極治療機會,但上天總算開啟了一擅嶄新大門。

免疫合併標靶提升整體5.8個月存活期 強化T細胞擊殺癌細胞效率

宋睿祥主任指出,晚期或末期肝癌幾乎沒有手術治療機會,化療效果也不好,存活期約3至6個月,但2008年有了首款肝癌標靶藥物後,終於有機會減緩癌細胞惡化速度,現在更可利用免疫療法合併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讓晚期或末期肝癌患者有了生命新曙光,能提升病人整體存活期5.8個月。

宋睿祥主任說明,免疫系統原本能去除異常細胞,但癌細胞發展出隱藏能力,讓免疫T細胞在攻擊前像踩煞車,導致癌症能在體內不斷壯大,在免疫療法作用下,抑制了癌細胞隱藏能力,協助免疫T細胞攻擊時不再受阻礙,加上標靶藥物能讓血管正常化,讓T細胞更容易接近癌細胞,強化攻擊癌症效率。

70%病患能夠有效控制病況不惡化 健保納給付大幅減輕醫藥費負擔

宋睿祥主任強調,一項國際性研究發現,利用免疫療法搭配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治療末期肝癌患者,有30%能觀察到腫瘤明顯變小,約40%則看到癌細胞受到控制,癌症不再惡化保持在現狀,也就是高達70%病人能穩定病情,甚至能有病患癌細胞接近凋亡,能夠啟動外科手術切除腫瘤。

宋睿祥主任也說,免疫療法合併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治療,每輪治療都所費不貲,每三周用藥一次,一輪用藥三次,曾有病人花費畢生資產就為了保護生命,在2023年8月健保開始有條件給付,大幅減輕病患醫藥費沉重負擔,臨床主動詢問訊息患者相當多,也更加積極主動配合治療,對病情轉向樂觀面對。

免疫細胞過度活化恐帶來副作用 任何異狀都須主動回報才有利治療

宋睿祥主任提醒,雖然免疫療法副作用比起傳統治療低很多,但仍要小心免疫細胞太過活化,可能攻擊正常器官類似自體免疫疾病,臨床曾有病患接受治療後半年,突然發現持續腹瀉兩周,覺得不對勁回報個管師,檢查後發現免疫系統導致大腸發炎,施打類固醇後才舒緩,因此有任何異狀要主動回報或就醫。

宋睿祥呼籲,台灣肝癌死亡率在慢性肝炎防制下,過早死亡率下降26%,提前達成世界衛生組織(WHO)目標,但晚期與末期病患比率卻沒有下降,晚期患者存活期僅有0.58年,低於國際治療指引2年,許多民眾仍不知道自己有慢性肝炎隱患,高風險族群一定要規律檢查,及早發現才能有越好治療成效。

(圖/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移植外科主任醫師 宋睿祥醫師)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