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顫動患者 中風機率高近4倍

心房顫動患者 中風機率高近4倍

2014/7/18

(優活健康網記陳承璋/採訪報導)醫學界公認最不受歡迎的藥物,為「可邁丁」莫屬。可邁丁為一種抗凝血劑,而老鼠藥的成分就是此種藥物,但運用在人體內,最主要能用來預防心血管栓塞,進而避免中風或肺部栓塞的情況發生,然而,由於可邁丁副作用極強,藥劑若服用過量,將會大幅提升腦出血的風險,另可邁丁又易與超過十種以上的食物產生交互作用,時常讓醫師一個頭兩個大。

心房顫動易產生血塊 引發中風

隨著台灣人口年齡的老化,罹患心房顫動的人口日漸攀升,根據統計,台灣大約有二十萬人以上,罹患心房顫動,臺北榮民總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張世霖指出,心房顫動會使心跳過快或過慢,造成心悸,可能引發心臟衰竭,同時影響心臟正常功能運作;當心房無力收縮,無法將血液完全排出,易在心房內產生血塊,血塊被血液輸送到肺臟或大腦血管,將引起中風或全身性栓塞。

因心房顫動患者,易產生血塊,中風機率,較一般人高出3.8倍之多,一旦中風,嚴重可能導致昏迷、猝死,臨床上也有不少死亡案例。所以當民眾確診為心房顫動患者,且經評估之後,被醫師認為可能有極高風險,則需服用抗凝血劑,防止血管出現血塊,引發中風。

剷除血塊 需病患規律服用抗凝血劑

然而,在過去可邁丁為抗凝血劑主要藥物之一,導致每位醫師開立藥物的同時,簡直如坐針氈,擔心病患出現嚴重的病發症,張世霖說,所以可邁丁為醫界公認最不受歡迎的藥物,幸好目前因醫療科技的發達,新型的抗凝血藥物問世,可大幅減少腦出險的風險,病患也不用服藥服得戰戰兢兢,有效提高服藥意願。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科主任張坤正也說,心房顫動的臨床症狀包括心跳不規律、喘、心悸、頭昏、胸悶、胸痛等等,少部分的人可能缺乏警覺,誤以為只是比較累,容易忽略症狀,不積極治療的結果將十分危險。提醒患者能時時刻刻測量自己的脈搏,並且遵守醫囑好好服用抗凝血藥物,才能擺脫中風危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