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緊運動「有效心率」概念 肥肉立即捨命逃離

抓緊運動「有效心率」概念 肥肉立即捨命逃離

2014/7/17

(優活健康網記陳承璋/採訪報導)炎炎夏季,短袖短褲紛紛著上身,但也因身上的遮蔽物大幅減少,讓民眾的贅肉幾乎現出原形,出來示眾,所以減肥!就成了民眾在夏天的一大難題。

減重在日常生活中,一直是歷久不衰的話題,多種運動減重法,相信部分民眾也能了解一二,但如何正確運動,達到減重效果,民眾似乎還處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對此,有醫師就提出所謂的「有效運動心率」公式,讓民眾了解需運動至何種程度,才能助於減重。

如何計算有效心率公式報你知

對於運動的概念,民眾普遍認為要運動的久、且要達腰痠背痛的程度,才會真正見效,但事實上,真正的有效運動,卻要維持在一定心率範圍上,才有助減重。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頌凱指出,健康成年人的有效運動心率,應維持在最大心跳率的60%以上,以220減去實際年齡即為成年人的最大心率。

運動至最大心率的百分之六十到最大心率之間,才叫有效的運動,例如,某人的年齡二十歲,即220減去20,再乘上0.6,等於120,就是所謂的有效運動心率最低標準,也就是每分鐘心跳至少120以上,才會達到有效消耗熱量的標準。

然而,每分鐘心跳若超過200以上,對身體將造成負擔,包括痠痛、脫水,甚至是中暑,嚴重恐怕猝死,所以在運動的過程中,能適當的把心跳指數控制在範圍內,才能避免運動傷害,並且消耗熱量。

運用零碎時間 也能拼湊出足夠運動量

林頌凱說,現今上班族,因為工作過於勞累忙碌,高達五成以上,並無法完整撥空一段時間,好好運動,所以他建議,民眾最好能利用零碎的時間,例如上下班能快速走路、爬公司樓梯上下班、拖地等等,但切記要維持在自身的心率最低標。

值得注意的是,每天零碎的時間,加總起來須每日三十分鐘,每周五天才能達到國健署建議運動標準量一百五十分鐘,他說,要掌控運動心率情況,若沒有監測工具,將會無從得知,建議民眾能找尋能監測心跳並能記錄的運動輔助工具,才能事倍功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