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暑假狂玩電腦 近視度數恐飆增400度

孩童暑假狂玩電腦 近視度數恐飆增400度

2014/7/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暑假一到,若家長未給孩子安排活動,電腦與電視很可能就成了孩子的最佳玩伴,但根據眼科醫師針對門診的觀察,暑假是孩童近視度數最易暴增的時期,多則00~400,最少也有一百度起跳,若家長讓孩童肆無忌憚的看手機與電視,恐怕未來罹患重度近視甚至是白內障、青光眼風險恐會暴增!

假日看電視比例 是平日2.2倍

根據國民健康訪問調查中顯示,假日期間看電視的比例是非假日的2.2倍;玩3C產品的比率是非假日的3.31倍;而這個狀況也反應到眼科門診中,暑假一過眼科門診中近視飆升的比率普遍多出3~4成,主要原因是,爸媽上班去,孩子看書、看漫畫、電視、電腦、電玩、手機、平板一機在手,片刻不離身,誘發出假性近視或近視度數極速飆升。

眼科醫師王孟祺觀察,過去近3年臨床上出現「暑期近視飆升症候群」暑假兩個月近視度數多者飆升約至300~400度,普遍飆升50~100度是很常見的現象。

每年增加一百度 國小畢業近日度數驚人

王孟祺醫師提醒,家長千萬不要小看這50~100度的飆升,短期極速的視力飆升對眼睛體質上是一大隱憂;如果以每年暑假飆升100度,國小還未畢業即變成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是相當驚人的現象;而高度近視可能引發的四大併發症,視網膜病變、黃斑部病變、視神經病變及早發性白內障等對其終身的視力健康更是一大威脅。

王孟祺呼籲,暑假期間孩子近距離閱讀或玩3C產品時至少每40分鐘要休息10分鐘看看遠處;也可搭配夜間使用散瞳劑進行近視度數控制,另晚上睡覺時佩戴角膜塑形片來滿足隔日所需的視力也是一項很好的選擇,更可避免佩戴一般眼鏡鏡片遭受撞擊時對眼睛的危害,並可同時延緩近視度數的飆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