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也會雄性禿 中醫針灸3個月改善

女性也會雄性禿 中醫針灸3個月改善

2014/6/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女性生活壓力大,頭髮直直落,當心雄性禿已經找上你了!35歲的陳小姐,半年多前發現頭頂上的頭髮開始稀疏且嚴重掉落,檢查為女性雄性禿,經中醫施予針灸治療,3個月後,頭頂上頭髮稀疏現象已有明顯改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指出,雄性禿是禿頭最常見原因,男女都可能發生,雄性禿的盛行率依年齡、性別而異,以50歲而言,據統計資料顯示男性達5成,女性則約4成。但臨床發現發病年齡層有年輕化趨勢。

30至35歲為高峰  生活壓力大加重掉髮

林在裕醫師解釋,女性雄性禿頭髮稀疏的症狀往往從30至三35歲開始。而現代女性面臨家庭、生活、婚姻、情感、工作等多重壓力時,就會發生提早並加重掉髮現象,臨床上也出現十八、十九歲女學生因為課業壓力嚴重掉髮而求診。雄性禿的臨床表現:男性有明顯的前額髮線後退,進而呈現M型禿頭或頭頂稀疏的地中海型禿頭。女性的雄性禿症狀則為頭頂上的頭髮稀疏,但不至於演變成全禿狀況。

8成以上有改善  療程約半年

依中醫觀點來說,頭皮的氣血不足不能提供頭髮營養亦是禿髮的主因之一。林在裕醫師說,女性雄性禿而頭髮稀疏的現象,可考慮具有氣血雙補的針灸足三里穴、三陰交穴等穴位,來改善頭部周邊的氣血循環及新陳代謝,進而滋養髮絲促進頭髮生長。他也說,目前門診個案約百名,約8成以上都有改善頭髮稀疏狀況,但療程需三個月到半年左右,每周針灸需二至三次。

醫師也提醒,氣血兩虛的人容易掉頭髮,平常可多吃綠色蔬菜、葡萄、櫻桃、蘋果等補血類的蔬果,或者可練氣功、快走,增進血液循環,補氣的不足。若持續二個月每日掉髮超過100根以上,並且頭頂髮量明顯少於後腦部位的髮量,就要及早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