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自我觀察毛髮好習慣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升雄性禿治療效果

保持自我觀察毛髮好習慣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升雄性禿治療效果

2010/12/22

男性朋友無論外貌多帥氣、身價再多金,同樣都會因頂上毛髮多寡而感到擔憂,就連英格蘭球星貝克漢也不例外。根據日前英國每日郵報從BBC新聞畫面發現,自某一角度來看,擔任英格蘭2018世界盃申辦大使的貝克漢,側邊頭髮似乎有點減少,更指他刻意將該處頭髮留長,就是試圖掩蓋掉髮問題。植髮專家張宗哲表示,男性朋友到了一定的年紀,難免都會出些落髮跡象,只是因個人體質、生活習慣不同等等因素,將有不同嚴重程度的禿頭症狀出現,但只要及早治療控制,已目前的醫療水準來說都可以獲得良好的改善。

「禿頭不是病、禿起來要人命」這是許多男性朋友心中的吶喊,在美容院不難聽到男性朋友像髮型師詢問,「我的髮線是不是變高了?我的額角頭髮好像變少了!」諸如此類的問題,其實會有這樣的發現很好,表示有在關切自己頭髮的狀況,通常雄性禿的掉髪特徵會先從前額兩側或頭頂開始掉髮,當發現髮線後移、額頭越來越高、兩邊額角開始禿髮落髮數量增加、前額髪根萎縮變細…等初期發現有適當的藥物治療,可以延緩落髮惡化,提高日後整體雄性禿的治療效果。

從國外引進的到高密度植髪手術,在美國已行之多年,其植髮技術是擷取後方腦勺的毛囊,在顯微鏡下將頭皮切割取出毛囊,接著分成單毛囊髮株單位,再將髪株植入事先在植入部位打好的植入小孔中 。這些小孔經過精心設計以及規劃以增加頭髮密度、放低髮線並填補稀疏的部位。

植髪專家張宗哲表示,植髪前會審慎評估捐贈區毛囊健康狀況,後枕部毛囊並不受雄性荷爾蒙干擾,因此經植髮手術後長出之毛髮與後枕部毛髮相同,將不受雄性荷爾蒙影響。手術後1~2週後植入區傷口結痂脫落,3個月開始逐漸生長,6個月開始變粗,一年後效果最好,長成與後枕部健康頭髮完全相同之毛髮,不會受雄性禿影響掉落。

植髪專家張宗哲叮嚀,現在愈來愈多年輕人提早出現異常落髪,除了家族遺傳因素,與生活作息、壓力、飲食皆息息相關,平日最好在護理上多費心思,包括每天應潔淨頭皮避免毛細孔堵塞,減少染髮或強力拉扯,同時睡眠應充足、適度運動,飲食也應當避免過度油膩,這樣不僅可預防雄性禿提早報到,若將來進行植髮手術時,保有越多健康毛囊對植髮手術後呈現的效果也越有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