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腦炎流行高峰 接種疫苗降低感染

日本腦炎流行高峰 接種疫苗降低感染

2014/6/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又出現一例日本腦炎病例!日前,疾病管制署公布臺南市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也是國內本年第二例確診案,該名病患為46歲男性,在6月2日時因發燒至醫院急診就醫後返家休息,次日仍持續高燒、意識不清、嗜睡等症狀而再度就醫並住院治療,直到6月4日通報後經檢驗確認,目前個案病情好轉持續住院治療中,同住家人無不適症狀。

每年6~7月為流行高峰期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日本腦炎流行季集中在每年5月至10月,6至7月為流行高峰,去年16例確定病例中有11例集中於6月發生,2012年的32例確
定病例也有15例集中在6月。

疾管署表示,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種疫苗,成人如住家或工作場所鄰近豬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或有感染風險者,全年皆可前往衛生福利部部立醫院等醫療院所自費接種。年滿15個月的幼兒,應接受2劑注射,其間相隔2週,隔年接種第3劑,小學一年級時再追加接種一劑,民眾家中若有尚未依時程接種的適齡幼兒,應儘速完成接種。

病媒蚊吸血高峰在黃昏與黎明間 外出應多加留意

疾管署提醒民眾,日本腦炎病媒蚊主要孳生於水田、灌溉溝渠、池塘、草地積水等處所,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請民眾儘量避免於病媒蚊活動高峰期在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附近活動,以避免遭病媒蚊叮咬而感染。若無法避免,請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處使用衛生福利部核可之防蚊藥劑,並於睡覺時掛蚊帳,以降低感染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