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蚊+疫苗雙管齊下 避免日本腦炎感染

防蚊+疫苗雙管齊下 避免日本腦炎感染

2014/6/2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夏季已至,蚊子也逐漸增多,近日傳出今年首例52歲男性確診日本腦炎病例,因持續出現發燒、頭痛及身體無力等症狀,而前往醫學中心就醫,確診後意識清楚住院治療。

日本腦炎流行季節為每年5月至10月,高峰期為6月至7月,大部分無感染症狀,少部分個案會有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等症狀,嚴重則出現高燒、昏迷、痙攣等症狀,甚至產生神經性後遺症或死亡。台灣的日本腦炎主要病媒蚊為三斑家蚊及環蚊家蚊,蚊子喜好在積水處產卵,為了預防病媒蚊孳生,防蚊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阻斷蚊子產卵的途徑。

消滅病媒蚊為首要

基隆市衛生局呼籲民眾,清除積水容器並整理環境,一起來消滅病媒蚊,首先應清除蚊蟲孳生源,例如:室內孳生源如冰箱底盤、花瓶、花盆底座等,應每週清洗換水;室外孳生源如廢棄輪胎、空罐、地下室、防空洞等,應定期清理避免髒亂。

而疫苗接種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目前日本腦炎疫苗全年提供接種,成人如住家或工作場所鄰近高風險環境或有感染風險者,可前往醫療院所自費接種。年滿15 個月的幼兒,應接受2 劑注射,其間相隔2 週,隔年接種第3劑,小學一年級時再追加接種一劑,民眾家中若有尚未依時程接種的幼兒,務必儘速完成接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