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 約6成忍受膝蓋退化之苦

中老年人 約6成忍受膝蓋退化之苦

2014/6/1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退化性關節炎是令最多病人困擾的問題之一,根據統計,65歲以上者,有六成人口正在忍受膝蓋退化之苦,75歲以上的銀髮族,更有高達9成有退化性關節炎。

過去醫療技術中,退化性問題僅能延後或舒緩的方式治療,幾乎無法促進軟骨生長,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復健物理治療、消炎藥物或葡萄糖胺補充、玻尿酸注射、關節鏡灌洗手術等,甚至退化進展至末期,不得不採用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而近幾年,退化性關節炎的另一種療法,便是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技術,自2012年也開始於國內骨科醫學會報告國人使用臨床經驗。

自己的關節 自己的血救

台南市立醫院骨科顏大千醫師表示,PRP注射治療,是自患者本人抽取適量的血液,經由離心處理後,僅抽取上層富含生長因子的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再由醫師注射進患者退化或需要治療的關節內;藉由生長因子的作用,開始促進生長及修補的功能,達到減輕關節疼痛、增加膝蓋功能的效果。

顏大千醫師也說,目前除了在退化性關節炎上,PRP也廣泛應用於運動傷害及手術後加速癒合的治療上,不僅限於膝關節,舉凡背、腰、肩、肘、腕,髖、踝等各種容易受傷的身體部位,皆可應用。他也建議,若有關節或其他腰、肩、肘、腕等的不適,可到骨科門診接受進一步的評估及治療,免延誤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