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勢改變突眩暈 當心是耳石脫落作祟

姿勢改變突眩暈 當心是耳石脫落作祟

2014/6/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耳朵裡有小石頭?!當頭部姿勢改變時,突然產生眩暈現象,當心可能是耳石脫落症。而引起耳石脫落可能原因很多,例如頭部受撞擊、內耳發炎、血液循環不良、長期臥床等,但大部分發病原因不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耳鼻喉科李奕輝醫師表示,內耳裡有一些碳酸的結晶,如小石頭般,稱作「耳石」,正常情形時附著在內耳掌管平衡的接收器上,幫助維持穩定的姿勢。當耳石鬆脫了,掉到另一個平衡接收器「半規管」當中時,便會在頭部姿勢改變時,突然產生眩暈。這種眩暈症就叫做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俗稱「耳石脫落症」。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是所有眩暈症當中最常見的一種,尤其在老年人更為常見,尤其在姿勢變換,例如從坐姿或站姿轉為平躺、從平躺轉坐或站、彎下腰撿東西、穿鞋,甚至做瑜珈或彼拉提斯中某些姿勢都可能誘發。

持續性眩暈伴隨複視 當心腦中風

李奕輝醫師也說,藥物治療為輔助,減輕頭暈、嘔吐症狀。主要治療方法為耳石復位術,經由一連串頭部動作將耳石從半規管中倒出來,只要耳石不在半規管,就不會誘發眩暈,且通常一次的復位術成功率可達8成。

醫師也提醒,這種眩暈症在老年人特別常見,但也要當心是腦中風!因此眩暈有伴隨以下症狀,如︰持續的頭痛嘔吐伴隨血壓飊高、手腳無力、肢體動作不協調、複視、口齒不清、單側肢體顏面感覺異常、眼瞼下垂、嚴重的走路不穩等,就應速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