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假牙清潔 當心牙菌滋生招疾病

忽略假牙清潔 當心牙菌滋生招疾病

2014/6/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你以為假牙是假的,就可以不用清潔嗎?銀髮族們常用的假牙清潔錠,是屬於第一等級醫療器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建議假牙配戴者,應正確使用假牙清潔錠,以減少牙菌孳生,只是,有多數的銀髮族們認為,假牙既然是假的,就不會壞、也不須保養,但對於健康和抵抗力逐漸走下坡的銀髮族而言,更應該注重口腔的清潔工作。

假牙清潔錠切勿放進口中 當心引起過敏反應

若是輕忽假牙的清潔與保養,不僅容易產生牙菌斑及其他細菌,甚至可能引起其他疾病,食藥署建議假牙配戴者應做好每日假牙清潔步驟,除了可選用假牙專用牙刷,也可以利用假牙清潔錠輔助,達到將食物殘渣及牙菌斑去除乾淨之目的。

彰化縣衛生局也提醒民眾,假牙清潔錠中含有的過硫酸鹽成分可能引起過敏反應,所以假牙清潔錠須用於容器中清潔假牙,切勿放入口中咀嚼、漱口或吞食,並將假牙徹底沖洗乾淨後再行配戴,此外,若配戴假牙後有不適症狀或過敏反應,應立即移除假牙並儘速就醫諮詢。

挑選器材謹記2招 安心又放心

除此之外,在挑選醫療器材的過程中也要謹記認證照、看說明2點,如此一來,才能確保自己買到的是合法的醫療器材,但衛生局表示,若民眾使用後發現醫療器材品質不良或因使用醫療器材引起不良反應時,請記得要立即通報,才能確保自身與家人的健康安全。

1)認證照/指的是醫療器材必須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產品外盒需標示許可證字號,及販賣醫療器材的廠商或店家須取得衛生局核發的醫療器材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

2)看說明/指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