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社交焦慮不治療 嚴重恐提高自殺機率?

樂閱讀/社交焦慮不治療 嚴重恐提高自殺機率?

2014/5/27

跟其他精神疾病比較起來,社交焦慮症沒有明顯的危險性,也沒有太嚴重的身心症狀,只要遠離人群就可以恢復正常,那麼,它可以不治療嗎?一直不接受治療會有哪些影響?

有研究指出,社交焦慮症患者跟一般人相較,差別在於:

1)較難取得大學學歷。
2)較難取得專業或管理階級的職位。
3)因受學歷和職業階層的影響,薪水普遍較低。
4)生產力相對較低(在工作職場及家庭生活雙方面,都受到影響)。
5)在家庭、感情及社交關係上的障礙較大,幸福感及滿意度較低。
6)較易罹患憂鬱症
7)有較高的自殺企圖。

綜合上述各方面來看,輕忽社交焦慮的存在,不加以治療,放任它繼續惡化下去,對患者的人生影響其實滿大的。如果能夠適時加以治療,患者不再受到社交焦慮之苦,就學不成問題,攻讀高等教育的機會就相對提高。工作方面不會受到學歷侷限,可以投入自己喜愛的職業,對社會有較大的貢獻,還可能逐步晉升到管理階級,薪水提高了,自信心和生活滿意度都可以得到提升。

再者,人際關係改善了,在社交活動上得到較多快樂,也會擁有較親密的同儕友誼和社會支持,對身心健康很有幫助,比較不會罹患憂鬱症,或有厭世思想。整體而言,人生的道路將 變得寬廣許多。

所以,絕對不要輕忽這個看似不嚴重、但痛苦程度其實不低、而且影響還滿深遠的精神疾病。當發現自己或家人可能出現社交焦慮症的傾向時,務必及早就醫,進行專業的診斷,若有必要,就盡早接受治療。

(本文作者/林朝誠)
(摘自/宅男宅女症候群:與社交焦慮症共處/心靈工坊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