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出血別輕忽 當心是惡性腫瘤

子宮肌瘤出血別輕忽 當心是惡性腫瘤

2014/5/1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48歲的黃女士,近來有月經過多並合併有喘及頭暈的現象,檢查發現子宮長了一顆大小約4公分的肌瘤,確診為少見的子宮平滑肌惡性腫瘤,所幸腫瘤沒有擴散,經手術治療後,已平安出院。

黃女士表示,其實自己沒有發現甚麼特別症狀,一開始並沒有太在意,直到花蓮慈院接受健檢後,才發現子宮肌瘤從子宮長到陰道,大小約有四公分。進行抹片檢查後,發現肌瘤易出血,醫師建議進行經陰道子宮肌瘤切除,病理報告發現為少見的子宮平滑肌惡性肉瘤,之後再進行腫瘤分期手術,所幸並沒有擴散出去。

花蓮慈院婦產部婦科丁大清醫師表示,少見的子宮惡性肉瘤,佔婦科女性生殖器惡性腫瘤的1%,其中約有4成是平滑肌惡性肉瘤,症狀不一定會有陰道出血,但可能會有骨盆腔疼痛或壓迫症狀,透過腹部觸診或骨盆腔檢查可發現腫塊。

子宮肌瘤生長快 易演變惡性腫瘤

子宮惡性肉瘤好發年齡約在50至60歲,傳統上認為生長速度較快的肌瘤演變成惡性肉瘤的機會較高,丁大清醫師表示,手術治療是最可能治癒的方法,如果是可以接受手術的病人,則全子宮併雙側輸卵管卵巢切除、或併淋巴結摘除是初始的治療選擇,若無法手術,則可接受放射合併化學治療,單純化學治療或荷爾蒙療法。

丁大清醫師也提醒,子宮惡性肉瘤的復發率相當高,肺部轉移是最常見的遠端轉移,術後建議規則追蹤,可早期發現復發,以便進行後續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