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小孩疼痛簡直被車輾!減痛分娩減緩疼痛

生小孩疼痛簡直被車輾!減痛分娩減緩疼痛

2014/4/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生產到底有多痛?有些媽媽說生產的痛是牙痛的二十倍,比沒麻醉直接切手指還痛。也有媽媽這麼形容像是被卡車、火車碾過那般的痛,但生產到會有多痛呢?根據統計指出,疼痛指數0到10分,產婦通常會認為生產疼痛高達八分,顯見媽媽要生小孩,還真是一件苦差事。

郭綜合醫院麻醉科邱文政醫師就指出,目前有五種止痛的方法可以讓幫助產婦來減緩產痛:

1) 心理預防法
產婦可以在產前多去上一些媽媽教室,多閱讀一些關於生產的書籍及雜誌,先熟悉生產的程序與步驟,有助於減少未知的恐懼。另外學習拉梅茲呼吸法,則有助於生產時的正確出力。

2) 經皮電神經刺激法
在產婦的背上貼上電極貼片,經由體表作電刺激,來減緩產痛。

3)藥物注射
直接從靜脈注射止痛藥,但藥物會經由胎盤被胎兒吸收,進而影響胎兒的心跳或呼吸等等。

4)使用吸入性麻醉藥
常常產婦還沒到達止痛的效果,就先意識喪失了。

5)區域麻醉止痛法                   
有脊髓腔內止痛、硬脊膜外止痛、脊髓腔內合併硬脊膜外止痛、腰部交感神經阻斷法。其中硬脊膜外止痛是目前公認最有效、也是最安全的止痛方法。

邱文政醫師說硬脊膜外止痛,過去也叫做無痛分娩,但常常被誤會為打完無痛分娩,就完全不會痛。事實上,硬脊膜外止痛只能適當的減輕產痛,如果到達完全不會痛的境界,產婦反而會因此無法自己出力將胎兒產出,增加難產的風險,因此,硬脊膜外止痛逐漸被改稱為減痛分娩。

減痛分娩為目前公認最有效之減痛方法

減痛分娩是利用在硬脊膜外空腔放置一軟管,再將局部麻醉藥注射到硬脊膜外空腔,來達到止痛的效果。藥效大約10至15分鐘會開始作用,依給予局部麻醉藥的不同,持續時間從30分鐘到2小時,一旦藥效過了,還可以從軟管繼續加局部麻醉藥,來持續止痛。

一般建議初產婦子宮頸口開4公分或是經產婦子宮頸口開2公分,就可以施打減痛分娩。不過常常會碰到產婦因為疼痛,導致姿態無法配合,增加施打減痛分娩的困難度。因此建議只要產婦進醫院待產就可施打,先放置軟管,等產程進展到一定程度時,再從已放置好的軟管添加局部麻醉藥來止痛。

減痛分娩是目前公認最有效也最安全的產痛止痛方式。它不僅可以降低產痛,給予產婦一個比較舒服的生產經驗;也可以降低因過度產痛所引發的一些風險。任何一位決定要施打減痛分娩的產婦,都要經過麻醉醫師謹慎的評估,來達到一個安全的麻醉止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