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染流感以為小感冒 幾天後竟心肺衰竭險死

婦染流感以為小感冒 幾天後竟心肺衰竭險死

2014/3/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今年的流感特別凶猛,導致流感患者與併發肺炎患者,較往年嚴重許多,也讓各地區的醫院急診室不斷爆滿,而台中市的光田醫院,近期就收治了兩名年約五十,未打疫苗的中壯年人,都是輕忽感冒症狀未及早就醫,導致病情迅速惡化,兩人到急診室時已有嚴重的雙側肺浸潤及呼吸窘迫,入院當天就送加護病房緊急插管並接上葉克膜救治,所幸在醫護團隊的努力下,兩位患者都已穩定復原中。

婦一場小感冒 竟住院急救十幾天

光田外科加護病房郭達智醫師表示,其中一位重症病患是48歲家住沙鹿的卓太太,入冬後尚未施打過流感疫苗,上個月家中有小朋友感冒,卓太太也接著開始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但她以為是小感冒,只到附近診所拿藥未積極治療。

結果沒多久突然覺得呼吸困難、喘不過氣,緊急到光田醫院掛急診,X光一照就發現雙側肺部嚴重浸潤、呼吸窘迫,呈現呼吸衰竭情形。經篩檢確定為A型流感,因為症狀迅速惡化至心肺衰竭,有命危之虞,醫療團隊立即安排入住加護病房,為其插管並緊急啟動葉克膜搶救,經過十多天的努力終於救回一命。

目前仍屬流感高峰期 民眾務必當心

光田感染科楊清鎮醫師指出,目前國內仍屬於流感高峰期,兩位重症患者都是50歲左右的中壯年族群,因自恃平時身強體健,所以輕忽了感冒的症狀,未即時發現病情並以克流感藥物治療,才會導致病情加劇,加上他們去年至今都還沒施打流感疫苗,也是讓病毒有機可趁的重要原因。

特別提醒民眾,預防流感上身除了要定期施打流感疫苗外,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的場合最好配戴口罩。如果出現連兩日的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酸痛等疑似流感的症狀時,應儘快就醫檢查,及早透過克流感等抗病毒藥物治療,才能避免更大的傷害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