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牙齒變色 恐是疾病警訊

樂閱讀/牙齒變色 恐是疾病警訊

2014/3/19

電視廣告上,常出現美女甜甜一笑,露出一口亮白的牙齒,也讓牙齒美白在近年蔚為風行。但其實,真正的牙齒並不是「純白」色的。謝懷德說,根據牙齒解剖構造,牙釉質其實是略帶透明,而牙本質是黃色。

牙本質的黃色透過牙釉質顯現出來,齒色應是略帶黃色的象牙白,而且會因年齡、化程度差異、飲食習慣、體內藥物堆積等因素,而使牙齒表現程度不一的變色。因此,很多人抱怨的黃板牙,其實大部分都是正常的牙齒顏色。

但牙齒變色時,也可能是發生疾病的訊號。除了因為飲食造成的外在染色外,有時候也會因為一些氟化物侵蝕、金屬離子沉積或病變問題,造成牙齒深層變色。像幼兒如果長期喝到氟量過高的飲用水,造成氟中毒的時候,牙釉質上就會開始出現白斑或小汙點;嚴重一點,牙齒表面出現較大面積的白色晦暗區;再更嚴重些,表面出現凹陷或褐色染色。

如果飲用水受到金屬離子汙染,牙胚又是剛形成的時候,牙齒也會呈現不自然的顏色。例如銅汙染的水,齒色就會偏綠;汞、鉛、鐵離子較多的水,齒色則會偏黑褐色。另外,牙齒如果受過創傷造成牙髓壞死,或接受過根管治療後,也有可能造成淺灰至深褐的變色。這些齒色的異常變化,都是身體毒素或疾病釋出的訊號,不可忽視。

(本文作者/張軾杭)
(摘自/跟著名醫做 疾病不上身/今周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