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奶奶陰道異常出血 竟是子宮頸癌

百歲奶奶陰道異常出血 竟是子宮頸癌

2014/3/8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請各位女性朋友不要輕忽子宮頸癌!它是女性癌症生率最高、死亡例也最多的惡性腫瘤。近來健保雖免費提供三十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但台灣抹片篩檢率仍不高,只有三成至五成左右。

而子宮頸癌是少數能早期篩檢的癌症,只要抺片檢查便可檢測出異狀,且於病變初期只需一次小手術及配合門診追蹤即可,無需化療或電療等,對生活影響甚小。

久未發生性行為 並不代表不會患有子宮頸癌

臨床上常見病人不少為單身女性,但他們都以為有過但已多時未有性行為即不需再接受抹片檢查,常常要等到出現異常時才來就診,絕大多數都就診時都被判定是子宮頸癌了,不僅如此,此時已經需要接受範圍較大的手術或化療或放射線治療,錯過了可於癌前病變時即被診斷治療的黃金時期。

日前,有位101歲喪偶多年的王奶奶最近數月有陰道異常出血的毛病,由兒子陪同至就診。就診當日提及最近兩個多月有異常出血的問題,經過超音波、內診及切片等詳細檢查發現罹患子宮頸第二期,因此進行化療合併放射線治療,狀況穩定,持續恢復健康中。 

定期檢查愛護自我 預防子宮頸癌來敲門

近來臨床上發現子宮頸癌的發生有年輕化趨勢,因為社會風氣影響,性經驗早熟,導致有越來越多未滿三十歲之民眾罹患子宮頸早期病變甚至是子宮頸癌,因此建議年輕女性應預防性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並定期接受抹片檢查,以降低子宮頸癌發生機率。

最後提醒民眾,若陰道出現異常出血、分泌物或有腰痛、腰痠、血尿、血便的症狀,應盡速就醫,千萬不要拖延已導致延誤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