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轉頭就忘?當心失智悄悄找上你

事情轉頭就忘?當心失智悄悄找上你

2014/3/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老年人記性差似乎是正常的事,但如果連綁鞋帶、認路等日常生活技巧都忘記,就有可能是生病了。因為健忘和失智仍有差別,若是忘記的情況越來越嚴重,而且剛做過的事怎麼都想不起來,就要小心。

抽菸、肥胖、三高飲食 恐增加失智風險

阮綜合醫院神經內科洪國瑋醫師指出,失智症主要發生在65歲以上老人,除常見的退化性疾病阿茲海默症外,其他像中風、頭部外傷、抽菸、肥胖、三高飲食、憂鬱症等,都是增加罹患失智症的危險因子。因此,當老人家出現失智症早期10大警訊時,應儘速前往醫院神經內科或身心內科門診接受診療,才可延緩症狀惡化:

1)記憶減退影響到工作/一般人偶爾會忘記,一經提醒就會想起來,但失智患者經過提醒仍無法想起。

2)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如廚師不知如何炒菜、鋼琴師不知如何彈琴,日常中生活所需電器,如對遙控器、提款機的操作無法理解。

3)言語表達出現問題/想不起某個字眼,甚至以替代方式說明簡單的辭彙,如 「送信的人(郵差)」、「用來寫字的(筆)」等。
 
4)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
分不清年、月、白天或晚上,或在自家周圍迷路,找不到回家的路。
 
5)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如過馬路時不看左右和紅綠燈,一次吃下一周的藥量。

6)步伐不穩/像腳黏在地板上或小碎步失、失禁。
 
7)東西擺放錯亂/將物品放在不對的位置上,如:水果放在衣櫥裡、拖鞋放在冰箱或被子裡等。

8)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情緒轉變快速、出現異於平常的行為,如:隨地吐痰、拿店中物品卻未給錢、衣衫不整等。

9)個性改變/如疑心病重、口不擇言、過度外向或沈默寡言。

10)活動及開創力喪失/變得更被動,需要催促和誘導才會參與事務,放棄原本的嗜好。

洪國瑋醫師也提醒,65歲以上長者且有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巴金森氏症、中風等病史或家族中有失智症遺傳病史者,可利用AD-8篩檢量表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