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路長相伴,失智不孤單」  2023失智老人公益募款活動起跑

「憶路長相伴,失智不孤單」 2023失智老人公益募款活動起跑

2023/8/8

當遺忘成為日常,當陌生取代記憶,該如何守護情感的溫度?陪伴是失智症最好的照顧!父親節將至,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長期關注失智長者議題的安聯人壽,8/7(一)攜手啟動第十六屆失智老人募款活動,將年度活動主題定調為「憶路長相伴 失智不孤單」,呼籲民眾正視國內失智症照顧資源及照護人力嚴重不足的困境,邀請更多人加入照顧服務員的行列,透過陪伴及互動,幫助長輩減緩失智;記者會中同時邀請基金會活動代言人-金鐘獎最佳女配角,並甫以電影首度入圍台北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的新生代女演員「小豆」孫可芳與大眾分享照服員的一日體驗,透過現身說法,號召民眾投入照服員的專業工作,為老人的照顧、關懷工作注入新活力與力量。

安聯人壽對失智症的關心及支持,連續18年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共同推動失智症教育宣導工作

安聯人壽一直以來對失智症的關心及支持,連續18年與本會共同推動失智症相關教育宣導工作,尤其在預防延緩失智,更是不遺餘力的推廣。2006年開始,本會與安聯人壽就開始從預防失智角度去著手宣導,共同發行大腦保健體操,出版預防失智養身書、設計桌遊,以及辦理大型戶外健走活動,並透過自我管理的理念出發,2015年開始推展「輕度失智者生活型態再設計」課程(現改為輕度失智者暨照顧者生活型態再設計),2016年引進美國史丹佛大學「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CDSMP)」,教導大眾透過生活型態的自我管理,來降低失智風險,2019年整合了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南加大生活型態再設計、芬蘭fingers研究,研發本土「大腦保健實作班」,讓國人對於失智症的認知與預防觀念,持續的在落實與實踐,也顯現良好的成效。

依據衛生研究院近期完成最新調查,65歲以上失智症盛行率約在8%。隨著人口高齡化的影響,失智人口逐年攀升,未來將有更多的家庭將面臨到照顧問題。基金會今年成立25周年,一路走來以失智長者照護宣言「認識他、找到他、關懷他、照顧他」,一直作為基金會努力推動的目標。在失智照顧這條路上漫長又艱辛,而失智症不僅是患者個人的事,更是整個家庭及社會要面對的事,尤其在專責失智機構裡的照顧是一件非常不容易工作。

在人口高齡化的影響下,失智症躍為世紀威脅,照護人力缺乏儼然成為全球公衛隱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21年的報告顯示,全球失智者已超過5500萬人,預計到2030年將增加至7800萬人,到2050年更將達到1.39億人,需要的照護人力將是目前的3倍以上。

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指出「台灣同樣面臨失智者暴增的『失智海嘯』壓力,失智人口也逐年增加,2022年底已達32萬人,佔總人口數的1.37%。預估在未來的20年內,每天將有近48人罹患失智症,每30分鐘就增加1位失智症患者,代表未來台灣每個人都會面臨失智症的照護問題。」

林順才續道「然而,與其他疾病不同的是,失智症的照護難度高,台灣從事老人福利機構的照服員卻僅有約1萬3千多人,因此照顧人力嚴重不足的問題,亟需更多人的投入與關心。為讓弱勢的失智症長者得到適當的照護,並喚起大眾對預防失智的重視,安聯率先呼應政府長照計畫,投入倡導相關議題,走過18個年頭,今年很開心可以與失智老人基金會再度攜手籌劃年度募款活動。感謝過去超過20,000位天使捐款人,所捐贈之逾新台幣7,300萬元善款,及安聯全體同仁的熱情支持,讓每年活動都能順利達標。安聯人壽堅信企業要成為優秀的企業公民,不但要以深耕在地及永續來經營企業,更要用實際的回饋行動支持本地的非營利組織。安聯期望活動可拋磚引玉,讓更多人共襄募款義舉,並重視失智防治議題。」

 以《天黑請閉眼》一舉榮獲奪金鐘獎戲劇節目最佳女配角獎的「小豆」孫可芳,演技精湛、感動人心,私下更是充滿愛的關懷人士,為讓國人及早正視照護人力的養成問題,應基金會之邀,特別至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進行「一日照服員體驗」,並為「2023年失智老人募款活動」現身說法,這也是孫可芳疫情後的首場公益活動,更是首度代言樂齡族群公益議題。

孫可芳感性表示,「我的人生中累積了許多美好的回憶,然而對失智長輩而言,那些美好的日子,只能由家人們代為收藏,但我相信,雖然失智會讓記憶消失,愛卻不會離去,所以當初基金會邀請我來擔任活動代言人時,毫不猶豫便答應了。」當天體驗重點主要在於手作跟一些日常的訓練與陪伴,都是實際照服員的日常。她呼籲道:「過往,照服員的工作不被社會大眾所重視,認為只是幫長輩換換尿布、洗洗身體而已。其實不然,在失智專責機構中,照顧工作是一門專業,尤其失智症患者常伴隨精神行為症狀,並具有遊走功能特性,情緒也時時有變化,服務過程更是困難重重,必須要學會察言觀色和用長輩的角度給予溫暖的陪伴,期待大家可以加入失智培訓的行列,關懷失智長輩。

「2023年失智老人公益募款活動」即日起至12月31日止,單次捐款1,000元,即可獲得「解鎖失智密碼」乙本。希望凝聚這股力量,邀集更多朋友關懷失智症的議題,投入失智照顧工作,同時也邀集國人發揮愛心捐款,讓更多的失智長者能夠得到更完整的照顧,一同攜手守護,傳遞愛的溫度。

活動詳情請參考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官網或撥打專線專線02-23320992。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