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日瘦身減肥餐」暗藏危機 恐會營養不良暈倒

「三日瘦身減肥餐」暗藏危機 恐會營養不良暈倒

2014/2/2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網路流傳一份所謂的「三日瘦身減肥餐」,宣稱只要照著吃就可瘦下來。因此,《優活健康網》特地把食譜拿去詢問醫師,發現這減重菜單竟然暗藏危機,照著吃久了,恐怕會營養不良、體力不足,容易頭暈甚至還可能暈倒送醫!

台灣肥胖醫學會方銀漢醫師指出,有個女性案例,過去曾自行使用過此減肥法,一周瘦了4公斤,實行了一個月體重從70公斤瘦到了60公斤,但因為一個月內使用三日瘦身減肥餐頻率過高,導致營養不足後來還因此在工作時暈倒!且沒吃減肥餐後不僅復胖很快,體重還一路胖到了快80公斤,醫師也說,聽聞很多人都是一開始覺得有效,常常嘗試到後來都越來越沒效!

別被減肥餐騙了 減得只是水分跟肌肉

而方銀漢醫師也表示,醫學上來說這個三日瘦身減肥餐,是極低熱量減肥法,突然吃熱量很低的關係,所以體重下降很快。利用此方法減下大多是水分及肌肉,而真的要減去的脂肪,利用此菜單恐怕是不太可能,且這種急速瘦身的方法,可能會造成身體的溜溜球效應,不僅會復胖,還會胖更多。他也提醒,正常的健康減重應是一周瘦0.5至1公斤,才是真的減到脂肪,身體也才負荷得了。

採低熱量飲食 恐讓你越減越肥

至於,為何有些人使用三日瘦身餐較沒效果,方銀漢醫師也說因為此減肥餐減到的是水份及肌肉,所以體脂肪很高的人當然沒效,因為此菜單無法減去脂肪,而使用三日瘦身減肥餐,之所以效果會一次比一次差,也是因為一再的復胖回來的都是脂肪,所以才會越減越沒效、越來越難減;其次是使用極端的快速瘦身者:如吃瀉藥、催吐、斷食的人用這恐怕會更沒效,因為用過這些激烈方式的人,都會讓身體的脂肪變得更頑固,所以會更難瘦下來。

三日瘦身減肥餐 5大缺失

方銀漢醫師也針對三日瘦身餐,提出了5大缺失及可能出現的問題:
1)茶跟咖啡都含有咖啡因,三天三餐喝下來,易傷胃、心悸,也會增加失眠的問題。

2)熱量太低,身體機能會出現問題,比如說:氣色不好、低血鉀、低血糖、掉頭髮、月經不規則、體力不支、脂肪肝、心律不整等問題。

3)男生更不適用,以一個70公斤的男性來說,一日基本需攝取1500~1800大卡,使用此菜單恐因為吃得太少、熱量不足,會嚴重影響精神跟體力。

4)如本身即有疾病者,如糖尿病患,吃這菜單恐會血糖過低,造成低血糖的併發症。

5)女性生理期更不是適合,生理期時本身已有些血液流失,又是身體較虛的時刻,如果還要這樣吃的話,恐會造成姿態性的低血壓,例如會出現平躺的姿勢改為直立時,或坐者站起來時感到頭昏眼花、四肢無力 。

統一的減肥餐 並非人人都適用

方銀漢醫師也建議,減重還是因個人體質而異,包括要從年齡、性別跟及其他疾病等去做各別化的調整;且許多人不知道本身有什麼疾病問題,這樣冒然減肥,不僅會增加身體負擔,也容易誘使身體出現更多毛病。

最後,對於三日瘦身減肥餐,專家都是不推薦的,也提醒民眾,每個人體質不同,因此並非統一的減肥餐人人都適用,想要健康減重還是需尋求專業的諮詢,才能健康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