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片篩檢 降6成子宮頸癌死亡率

抹片篩檢 降6成子宮頸癌死亡率

2014/2/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子宮頸癌過去堪稱沒有症狀的癌症!因其腺癌位置位於子宮頸深處、不易查覺,且癌細胞侵襲性高、易轉移,發現時很多患者都已是第2、3期,治療效果較差,成為女性健康隱性殺手。對此,國內推動的子宮頸癌抹片篩檢成效顯著,可降低6成的子宮頸癌死亡率,因此醫師呼籲女性,應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暨台灣女性癌症協會理事長曾志仁醫師表示,子宮頸腺癌不但發病進程快,且癌細胞具有高侵襲性、易轉移,發現時多半是第2、3期的侵襲癌,治療效果較差。

子宮頸癌年輕化!曾有性行為女性皆應定期篩檢

但自政府民國84年推動婦女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以來,子宮頸癌的死亡率已下降6成,顯示抹片篩檢成效顯著;但近年來發現罹患子宮頸腺癌有年輕化的趨勢,超過3成患者發病年齡在35歲以下,呼籲年輕女性也應多加留意,及早預防。

曾志仁醫師說,子宮頸癌無特殊症狀,即使部分女性分泌物增多、下腹感覺腫脹、甚至有陰道異常出血的狀況,都無法藉此判別罹癌與否。此外,引發子宮頸癌的人類乳突病毒,主要是經由性行為感染,因此提醒所有曾發生性行為的女性,皆應定期進行抹片篩檢,確保自身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