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片

癌症其實你能躲得過!子宮頸抹片+HPV疫苗揪出癌前病變

癌症其實你能躲得過!子宮頸抹片+HPV疫苗揪出癌前病變#抹片

一位46歲女士是兩個小孩的媽媽,2021年1月才做了人生第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没想到接到醫院通知篩檢結果竟為異常,連忙到婦產科門診就醫並進行切片檢查,醫師診斷為「子宮頸上皮細胞中度變異」癌前病變,她立即於2月接受子宮頸錐狀切除手術,之後經過4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均無異常,追蹤至2022年4月無大礙,終於放下心中大石。

防子宮頸癌做抹片仍不夠!醫:需加做「這件事」

防子宮頸癌做抹片仍不夠!醫:需加做「這件事」#抹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林太太氣沖沖帶著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到家醫科門診質問,「我每年都時抹片檢查,為什麼還是得到子宮頸癌?」樂生療養院家醫科主任郭紋翠表示,抹片檢查是一種早期發現子宮頸病變而能早期治療的方法,但無法預防疾病的發生。子宮頸細胞病變的發現主要靠子宮頸的細胞抹片,95%子宮頸癌患者5年內沒做過子宮頸抹片,而約有20%是假陰性(含癌前病變),即部分子宮頸病變患者雖然每年做抹片,卻無法早期發現。男性要預防菜花感染 可施打九價疫苗政府提供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主要是檢查子宮頸上皮細胞是否有癌病變,檢查出陰性,僅止於取樣位置的細胞未發生病變,民眾如果擔心,可以透過自費的人類乳突病毒(HPV)篩檢,確認子宮頸的上皮細胞是否有HPV病毒存在。雖然子宮頸抹片在子宮頸癌的篩檢表現仍待提升,但仍是目前公認最經濟且有效的防癌方法之一。此外,很多女性害怕看到紅字報告,其實抹片檢查報告分為四級,而第二級的紅字只是代表子宮頸有發炎現象,並非癌前病變,不必恐慌,只要請醫師做檢查治療即可;若是第四級以上就要注意,表示有輕度病變或不典型的鱗狀上皮細胞變化,應進一步以陰道鏡及HPV篩檢確認。最近大家對疫苗的關注度高,多有詢問子宮頸癌疫苗(HPV疫苗),例如男性是否接種、年紀太大或交友單純、已規律做抹片及已有性行為就不需接種等。郭紋翠指出,接種疫苗是讓身體產生對抗HPV的抗體,以阻擋病毒入侵、阻斷病毒感染與降低得病風險,而且目前的子宮頸癌疫苗已經能降低七成的子宮頸癌發生率,同時預防約九成的生殖器疣(菜花),所以如果男性要預防菜花的感染,可施打九價疫苗。子宮頸癌進程緩慢 停經或很久沒性生活也可能罹患有性經驗的婦女,尤其是早婚、子女多及多位性伴侶者,與曾有性傳染病史、HPV感染及抽菸或免疫系統缺陷者(如愛滋病患者或帶原者)都是子宮頸癌風險群,另外,停經婦女或很久沒有性生活,也有可能罹患子宮頸癌,因為感染HPV後需要10~20年才會進展為子宮頸癌,也不能輕忽。因此除了接受HPV疫苗接種及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外,仍需維持全程安全性行為及正確使用保險套,才能提供完整的保護。

你有做好這3件事 遠離子宮頸癌嗎?

你有做好這3件事 遠離子宮頸癌嗎?#抹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情人節愛侶們花前月下發生親密行為,也不能忽略安全性,保護自己也保護另一半。據統計,除愛滋病、性病等,HPV病毒絕大多數也是經由性行為接觸傳染。長期持續感染可能導致菜花、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恐導致子宮頸癌的發生,婦產科醫師林正宗表示,子宮頸癌逾九成是高危險病毒HPV所導致,建議除了定期抹片外,同步做HPV DNA檢查及施打疫苗。定期做抹片檢查HPV病毒主要透過性接觸感染,其中第16、18型,是導致女性子宮頸癌的高危險病毒,約佔七成;第6、11型感染則造成尖形濕疣(俗稱菜花),可同時影響女性與男性。HPV病毒潛伏期長達10年以上,民眾若自身免疫力低,病毒就有機會影響健康。目前政府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下有過性經驗的女性,最好也自費做抹片檢查。HPV DNA篩檢傳統的抹片檢查雖可發現子宮頸發炎、病變、癌症等情形,但對感染掌握度只有七成,而HPV DNA檢查的掌握度高達九成,林正宗醫生表示,門診曾有病患因抹片及HPV DNA同步檢查,發現了三種高危險病毒,經定時追蹤、觀察後及時控制,建議婦女可同步進行,合併判讀。HPV病毒主要雖為性接觸感染,但不代表沒有性行為就不會被感染,有極少數是因碰觸不潔的環境而受感染。林正宗醫師表示,有患者在產前、產後均未發現HPV病毒,卻因在公共場所泡溫泉而感染菜花。由於子宮頸癌不易透過抹片早期發現,若能在抹片檢查之外,再加上疫苗的保護,可說是做足防護。施打HPV疫苗林正宗醫師呼籲,女性若經濟能力許可,只要無發燒、感染,最好能施打疫苗,直接阻絕HPV病毒的感染,並降低後續得到子宮頸癌的風險,而男性亦可接種疫苗預防菜花。但和所有疫苗一樣,HPV疫苗為預防性而非治療性,無法對所有的接種者都產生保護作用,亦不能取代常規的抹片檢查功能。

女兒打疫苗媽媽做抹片 遠離癌威脅

女兒打疫苗媽媽做抹片 遠離癌威脅#抹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每年約有1,500名新診斷為子宮頸癌的個案,並導致約650名女性死亡。醫師表示,施打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簡稱HPV疫苗)是預防子宮頸癌的重要手段,本局配合國家政策,於去年(107年)12月開始提供本市國二及國三女生公費HPV疫苗接種服務,並預計於109年3月開始提供108學年度國一女生公費接種,希癌症預防能從小開始,並免除我國女性受到HPV感染所造成的生命威脅。HPV疫苗可減少8成子宮頸癌發生醫師呼籲,HPV疫苗是繼B型肝炎疫苗後第二種可以預防癌症的疫苗,施打疫苗後可減少8成子宮頸癌的發生,因此家中若有具本國籍、且之前未曾施打過HPV疫苗之國二及國三女生,若還沒接種公費HPV疫苗,請趕快前往本市HPV疫苗合約院所施打,並特別鼓勵媽媽帶女兒至合約院所施打疫苗時,能夠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達到「女兒打疫苗,媽媽做抹片」的最佳效果。最後提醒民眾,接種HPV疫苗雖可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平時仍需注意安全性行為,以及30歲以後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以達防治子宮頸癌的最大效益。疫苗預防及抹片篩檢比病後治療更加重要,女性的健康可以自己掌握,讓我們共同守護您的幸福未來。

北市送萬元禮卷 鼓勵女性定期抹片

北市送萬元禮卷 鼓勵女性定期抹片#抹片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衛生福利部公布最新107年十大死因,惡性腫瘤為臺北市十大死因首位,又以乳癌、子宮頸癌最威脅女性健康。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子宮頸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輕忽,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每3年至少應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7成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臺市衛生局與臺灣癌症基金會共同辦理「開心篩 粉樂送」婦癌篩檢活動,邀請知名主持人陶晶瑩與資深媒體人陳文茜,一起呼籲女性朋友「愛自己,多一點」,提醒女性朋友重視自身健康,定期篩檢。北市「開心篩 粉樂送」婦癌篩檢送萬元禮券 總獎金高達46萬元臺北市「開心篩 粉樂送」婦癌篩檢活動,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只要符合以下幾個條件,可至北市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或參加臺北市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社區婦癌篩檢活動。1)設籍臺北市2)年滿45歲至69歲或40歲至44歲二等親內(外祖母、祖母、媽媽、姊妹、女兒)曾罹患乳癌3)107年迄今未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者4)年滿30歲至69歲,且106年迄今未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者完成篩檢即可各獲得刮刮卡1張,每個月都有萬元高額禮券,活動總獎金高達46萬元,並且還有超過9,000份窩心小禮,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參加!定期子宮頸抹片 可降低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財團法人臺灣癌症基金會賴基銘執行長表示,乳癌高居女性癌症發生首位,105年有1萬2,672名女性罹患乳癌,平均每天有近35位女性被診斷乳癌。賴執行長表示「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目前唯一經過大型臨床試驗,被證實能夠有效降低乳癌死亡率的篩檢工具,可偵測出乳房鈣化點或微小腫瘤,及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世界衛生組織實證,女性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以降低2至3成的乳癌死亡率。呼籲女性朋友應每2年定期篩檢、維持健康生活型態,如:均衡飲食、規律運動、維持理想體重、適度釋放壓力並遠離菸、酒等致癌因子。千萬不要有僥倖的心態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女性為自己健康一定要Do in action。更呼籲大家,政府每年編列免費癌症篩檢預算,臺北市政府又提供這麼多的誘因鼓勵北市女性來篩檢,這種資源千萬不要浪費不用,不要等生病才去治療,這才叫做浪費政府資源,大家應該好好珍惜臺灣的寶貴醫療資源!揪閨蜜一起篩檢 還可抽禮券、好禮再加健身券北市衛生局提醒符合篩檢資格市民為了自身健康,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凡設籍「臺北市」,完成婦癌篩檢(乳房X光攝影或子宮頸抹片),即可各獲得刮刮卡1張,就有機會獲萬元禮券,把握機會儘快完成檢查。8月份起,只要揪閨蜜至臺北市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參加社區婦癌篩檢活動,倆人皆可獲得1組健身券,送完為止。

抹片揪出0期子宮頸癌 治癒率達9成

抹片揪出0期子宮頸癌 治癒率達9成#抹片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做完子宮頸抹片,報告上顯示發炎,該不會是子宮頸癌前兆?其實抹片報告顯示發炎,是顯微鏡下發現白血球細胞過多,或受到念珠菌、細菌感染等等,並沒有病變細胞或是癌細胞。早婚、早發生性行為 子宮頸癌高危險群烏日林新醫院婦產科醫師貝建文說明,發炎問題幾乎每個女生都會遇到,婦產科醫師會教導如何使用塞劑、配合吃藥,給予適當治療,3到6個月可再次回診追蹤,通常都沒有問題。一般陰道或子宮頸受到細菌或黴菌感染,並不會造成癌症,如果回診追蹤卻發現仍持續感染,有可能子宮頸長期發炎,這時要特別小心。如果同時發現陰道分泌物過多且顏色呈現黃綠、有異味,甚至異常出血,建議盡快至婦產科檢查。若女性早婚、太早有性行為、多重性伴侶者、免疫力低下,都是子宮頸癌的高風險族群。如果子宮頸出現不正常細胞,會有一段潛伏變化時期,稱為子宮頸癌前期,約5至10年演變至侵犯性子宮頸癌。透過定期做抹片檢查,能在細胞變異時,揪出零期子宮頸癌。子宮頸抹片檢查前 注意4重點貝建文醫師表示,提早發現及早治療,子宮頸癌治癒率相當高,就能讓子宮頸回復健康。然而如果子宮頸的變異細胞持續侵犯子宮頸,範圍逐漸擴大,便會形成癌症,一旦子宮頸癌來到第4期,存活率會從早期發現的9成治癒率驟降至2成。只要是18歲以上有發生過性行為的女性,都有可能感染到人類乳突病毒,停經婦女、很久沒有性生活也不能輕忽,仍要每年定期接受抹片檢查與骨盆腔內診。國健署政策中,30歲以上婦女每年可免費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此項檢查簡便、快速且無痛,只要短短6分鐘,就能夠顯示子宮頸有無感染、發炎、異常細胞或是癌症發生的可能,女性朋友一定要積極關心自己的子宮頸健康,即使是30歲以下,也可以考慮自費做檢查。特別提醒女性朋友,為避免影響抹片準確性,要特別注意:1)生理期結束後再接受檢查。2)檢查前3天不可有性行為。3)避免使用陰道藥物塞劑。4)避免盆浴或沖洗陰道。

年長罹癌不治療?子宮頸癌恐影響排泄

年長罹癌不治療?子宮頸癌恐影響排泄#抹片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家裡的高齡長者若罹患癌症,許多人會捨不得長輩受苦而放棄治療,但不治療就不痛苦嗎?一名八旬的劉姓婦人,陰道出血就診,確診為子宮頸癌。病人與家屬都擔心徒增痛苦而拒絕治療,但在醫師的鼓勵下,病人接受放射治療,預後良好,可維持正常生活。子宮頸癌早期治療率高 長者患病仍應治療南投醫院婦產科主任陳麗琴表示,子宮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經常被忽略。但子宮頸癌的病程較緩慢,且早期的子宮頸癌治療率高,提醒高齡的癌症患者切勿放棄,應該拋開沒有必要接受治療的想法。罹癌後如果不予理睬,可能會因為癌細胞的生長而導致陰道持續出血、組織潰爛導致惡臭,甚至癌細胞吃穿泌尿道,影響排泄功能,日常生活品質大打折扣。不僅生理上疼痛不適,也造成心理上巨大衝擊,負責照顧的晚輩們更是身心俱疲。30歲以上女性每年應進行1次抹片檢查陳麗琴主任表示,癌症並不可怕,在接受正確的治療下,是有機會恢復健康的,建議病人及家屬可與醫師進行充分的溝通,安排合適的治療方式。應鼓勵家中高齡婦女積極接受定期的婦產科檢查,切勿以為更年期或是已無性行為,就忽略定期檢查的重要性。30歲以上女性每年進行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50至74歲民眾,每2年可進行1次糞便潛血檢查。45歲至69歲(或者40歲至44歲其二等親內患有乳癌者)女性,每2年可進行乳房攝影1次。癌症並不可怕,接受正確治療有機會恢復健康,建議病人及家屬可與醫師進行充分的溝通,安排合適的治療方式。

預防子宮頸癌發生 竹縣推免費疫苗、抹片雙防護

預防子宮頸癌發生 竹縣推免費疫苗、抹片雙防護#抹片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子宮頸癌始終是台灣女性的頭號敵人!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國內每年約有5000人罹患子宮頸癌或子宮頸癌前病變,為台灣排名第七高的婦女癌症。新竹縣政府近年為落實國際抗癌聯盟(UICC)呼籲,積極推動「疫苗」加「抹片」的雙重保護觀念,以降低女性子宮頸癌發生率。自104年10月起,新竹縣政府提供國中一至三年級女生免費施打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截至目前為止已有8,316名國中女生完成第一劑及第二劑疫苗接種,接種完成率達93.6%;30歲以上的女性,也可免費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從學校、家庭一起保護女性健康。子宮頸癌罹病年齡漸下降事實上,過去子宮頸癌好發年齡多分布在40~49歲,但近年隨著性行為開放,患病年齡也有逐漸下降的趨勢。新竹馬偕醫院婦癌科詹家豪醫師強調,臨床發現,年輕就患有子宮頸癌的女性,初次性行為甚至在國高中時期就發生,女性可輕忽不得。詹家豪醫師接著說明,大部分的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致,高達8成以上的女性會自行排除病毒,僅有5至10%的族群會反覆感染,甚至轉為癌前病變;所以,凡是有過性經驗的婦女,任何年齡,都可能罹患子宮頸癌,特別是:1)    早婚或太早有性經驗者,特別是國高中就發生性行為者2)    早生第一胎或子女多者3)    性生活複雜者預防子宮頸癌 抹片及疫苗是不二法門「從感染HPV病毒到癌變通常需要10到20年的期間,因此,這段期間若有定期做抹片,一旦發現癌前病變,也能及早根除病兆。」詹醫師進一步說明,一旦有過性行為後第3年,就應該每年進行抹片檢查(如:在18歲有過性行為,在21歲時就應該定期抹片檢查)。而目前政府是實施30歲以上的婦女可以免費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這點民眾可以好好運用。另一方面,除了定期抹片檢查外,HPV疫苗的施打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新竹縣政府所提供的免費子宮頸疫苗,根據研究顯示,其對於疫苗所含型別之子宮頸癌保護力可以高達9成以上,甚至也可預防陰道癌、外陰癌、肛門癌以及生殖器疣等,且目前數據已至少有10年的保護力,後續的研究也正再持續進行當中。而詹醫師也建議女性,越早施打疫苗效果越好。據估計有性行為的人終其一生有8成以上曾感染過人類乳突病毒,因此建議在開始有性行為之前施打疫苗其保護效果最好。新竹縣政府實施國中1至3年級女學生免費施打HPV疫苗新竹縣政府為了降低女性子宮頸癌發生率,凡設籍新竹縣的國中一至三年級女學生,自104年10月起可於校園全面免費施打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此外,為了即將到來的婦癌防治月,政府針對30歲以上提供每年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針對45-49歲婦女提供2年一次「免費」乳房攝影,儼然為大多數女性民眾的保健福音!同時建議女性採「疫苗、抹片」雙軌方式搭配乳房攝影,以杜絕罹患子宮頸癌與乳癌的發生機會。

Menu